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加拿大如何培养“21世纪白求恩”

2016年08月16日 09:05 | 作者:书云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麦克马斯特医学院基本上废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实行解决问题、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

什么是好医生?很多中国人可能会想到白求恩。全世界每年培养50多万医科大学毕业生。但怎么样才能培养出好医生?这对所有国家都至关重要。为此,我们摄制组花了一年时间,深入加拿大北部著名的麦克马斯特医学院寻找答案。

麦克马斯特医学院坐落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旁边是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这里也是白求恩的故乡。麦克马斯特医学院培养的医生被公认是加拿大最好的医生,白求恩式的医生,它开创的教学新模式也被整个加拿大使用,并且在世界各地深受欢迎。

麦克马斯特医学院基本上废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实行解决问题、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学生被分成6-10人的小组,每周在老师指导下处理病例,短短三年里,从各科的常见病到复杂的疑难病症,难度逐年递增。等到他们毕业时,几乎所有人都会被各大医院竞相聘请。自从2004年麦克马斯特医学院推广该教学模式后,如今,几乎所有加拿大的医学院都采用了这种方法。

麦克马斯特医学院培养学生不仅注重临床医学知识,道德思考,患者至上,而且要有团队精神。但是最能检验一所医学院的声望是看它的学生能否应对加拿大国民医疗体系提出的严峻挑战。加拿大是全球排名第十一位最富有的国家,人均寿命81岁,世界排名第四,政府每年给每个公民支付5718美元的医疗保险,远远高于世界很多国家。但是,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的压力,医疗费用昂贵,医生数量相对而言较少,都给医生和病人带来了压力。

这些压力和麦克马斯特医学院毕业生应对压力的能力,我们从当地一家医院重病监护中心主任西蒙身上看得清清楚楚。34岁的西蒙九年前毕业于麦克马斯特,但看起来非常年轻。初秋的一天早上六点半,我们到他家开始对他一天的跟踪拍摄。

“现在我充满朝气,等我下班时你们就会看到另一个西蒙,”他笑着对我们说。

从心脏病突发的老人到肺部血栓导致心脏停止跳动的妇女,从戒毒引起休克的吸毒者到重大交通事故留下的瘫痪病人,三十多个小时西蒙没有睡觉,而这样的连轴转对他并不少见。

即使如此繁忙,西蒙仍会抽出时间和每一个病人或他们的家属沟通,告知他们最新的情况,回答他们的问题。“生命系于一旦,压力巨大,此时沟通更为重要。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地和团队、病人及家属沟通,这需要技能,而技能需要训练,尤其是如何把不好的消息告诉病人家属,这是医生的重要责任之一,即确保人们收到噩耗的时候得到应有的帮助和支持。这是我在麦克马斯特医学院学到的。一个医生必须既要懂得治病,也要学会沟通。”

那天下午,就是在拍摄他离家上班的三十六小时后,我们拍摄了西蒙下班回家,他面有倦色。我们问他做医生是否太辛苦了,他淡淡地一笑回道:“病人相信我,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把生命交付给我,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并回报他们,尽我所能,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这应该就是麦克马斯特医学院培养的二十一世纪白求恩吧。

我们慨叹,无论走到天涯海角,他们都会是最受欢迎的医生。

□书云(导演/制片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加拿大 培养 白求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