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洪水猪”到底去哪儿了

2016年08月16日 13:53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7月份以来的罕见强降雨导致长江中下游地区汛情告急,淹死、冲走大量畜禽。一个多月过去了,这些死亡畜禽去哪了?会否“上餐桌”?

经调查,这些畜禽的流向,有三种情况:一是仍旧泡在水里,还未被打捞;二是打捞上来以后被无害化处理了;三是冲走以后“失联了”。很显然,只有第二种情况是我们愿意看到的。而另两种情况的背后,则预示着各种安全隐患,比如传播疾病,比如死禽畜最终流向百姓餐桌等。

其实,对于死亡禽畜的处理,国家既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各省市也出台过很多条例、制度和办法予以规范。但在现实中却未必能严格按照流程来处理,尤其是面对散养户点多面广的局面,监管部门没那么多人力、精力去监管每家每户。

尤为令人担忧的是,一些禽畜养殖户为了减少损失,以非正常的渠道进行销售,最终直接流向百姓餐桌,或流入肉制品加工企业。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来看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像安徽、江西等地一样,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食药监部门立即行动、开展全面排查,严防死亡畜禽流入市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把解决问题的途径进行前移,通过提高禽畜无害化处理补偿标准,拓宽农业保险覆盖面等工作,切实减少受灾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经济损失,以此来提高他们进行死亡禽畜无害化处理的动力,同时降低他们违规处理死亡禽畜的意愿和动力。不管怎么说,面对被水淹死冲走的数千万头禽畜,它们的最终去向,是值得追问的。

□苑广阔(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洪水猪 死亡畜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