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丢通知书本不必劳驾满城环卫工

2016年08月22日 10:11 | 作者:罗瑞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报道,8月18日下午,网上出现一则微博引起关注:陕西有学生误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丢失,他所在的镇安县所有环卫工人正在将生活垃圾场及路边垃圾翻个底朝天,全力帮他寻找遗失的通知书。

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丢失引发环卫部门重视,并动员150余名环卫工人进行寻找,确实是满满的人间大爱。可这样的温情背后,又有些让人觉得不对劲的地方:是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学生入学凭证,需妥善保管,凭此报名入学,但这是唯一的查验身份依据吗?实质上,学生将录取通知书丢失的情况,一般都有补救措施,只要到当地高招办或者教委补办一个手续,证明录取通知书丢失即可。何况现在都广泛推行电子档案,带齐所需相关证件,交叉验证身份并不难。

学生在丢失录取通知书后不知所措可以理解,其同学进行微博求援也是一番好意,但让满城环卫工人全城寻找,所有的垃圾翻个遍,固然让人感动,可不必讳言,个中的无用功也对环卫资源形成不小的浪费。真心希望,这类“高成本”的温情故事演绎,能通过技术化手段去减少、避免,而不是徒留感动。

□罗瑞明(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丢通知书本 满城环卫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