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游戏里的胖姑娘凭什么代表中国女性?

2016年08月24日 09:58 | 作者:三火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守望先锋》里的中国英雄“小美”和传统的“中国美女”形象很不一样。

“不美”的小美之所以让国内玩家难以接受,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不适应。长久以来,中国女性在国外游戏中的形象有着相当刻板的形象:高开衩的旗袍、诱人的大腿,凹凸有致的身材。在小美的身上,身体的元素被尽可能地弱化了,厚厚的羽绒服把身子裹得严严实实。设计者们赋予了她一种新的性感——知识与独立。

“小美”颠覆了多数游戏中的女性形象

《守望先锋》无疑是最近几个月最受关注的游戏之一。这款由著名的暴雪公司制作的射击类游戏,国服开服40小时后就销量过百万。而在直播网站上,守望先锋和英雄联盟、魔兽世界一起被归为首页的“热门分类”里。

虽然游戏炙手可热,但其中的中国女英雄角色“周美灵”却槽点满满。不但没有什么中国元素,臃肿的羽绒服、婴儿肥的脸、黑框眼镜更让不少国内玩家欲哭无泪:“这哪是小美,简直是美阿姨”、“为什么要把中国英雄设计得这么丑?”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看游戏中韩国和印度的女性英雄,一个是身材火辣脸蛋纯情的前电竞冠军,另一个是身材火辣脸蛋纯情的高材生。

那么,在其他亚洲国家的女英雄颜值、身材完胜的情况下,被戏称为“周贾玲”的小美何以成为代表中国的英雄?

“不美”的小美之所以让国内玩家难以接受,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不适应。长久以来,中国女性在国外游戏中的形象有着相当刻板的形象:高开衩的旗袍、诱人的大腿,身材绝对是魔鬼级别。《街霸》里的春丽、《生化危机》中的艾达王都是典型的代表。而书卷气强烈的小美则挑战了这一性感的刻板印象,让习惯了春丽们的玩家感到无所适从。

春丽、艾达王固然性感美艳,但是稍作分析,就能发现她们身上男性审美的强烈印记——刻意突出腿和胸(当然,这一点并非针对中国女性角色)。东方女性的设定往往是男性幻想的产物——毕竟,电子游戏行业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男人的世界。据统计,截至2015年,美国游戏行业中男性从业者占到了75%,女性只占22%。

热衷于塑造艳丽的异国女性,和中国古代文人常常幻想和鬼狐花妖来一场艳遇的心理有点相似。人妖殊途,谈情说爱自然不用承担现实社会的责任。潜意识里,异国美女大概和女鬼们有共同之处——男人们意淫的绝佳对象,且不用负责任。

而在小美的身上,身体的元素被尽可能地弱化了,厚厚的羽绒服把身子裹得严严实实。设计者们赋予了她一种新的性感——知识与独立。在守望先锋的世界里,周美灵是出色的环境科学家,还曾经在南极洲进行考察。从春丽到小美,诱人的胴体不再是唯一的标签。其实不只是小美,守望先锋中的其他几个女英雄也没有突出美貌:俄罗斯的女英雄是强壮的运动员,英国的女英雄是“假小子”飞行员。这和现实世界的趋势有吻合之处:美貌已不再是评价一个女人的全部,越来越多的女性展现出她们出色的才华和技能。

退一万步说,小美很丑也许都不是一个真命题。中国玩家觉得小美丑,但国外的玩家们未必这样觉得。欧美玩家眼中,小美是甜美的邻家女孩。网站PIXIV上,诸多日本同人画手也认为小美“萌”和“可爱”。

先进科技和探索精神更能代表今日中国

说完了审美,再来谈谈小美的另一个槽点:作为中国英雄,小美的身上中国元素似乎寥寥无几。而更让人耿耿于怀的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龙”元素,竟然被设计给了游戏中的日本英雄半藏。

“龙”在中国文化中的显著地位无需多言。但我们要思考的是,没有龙、功夫、熊猫等等被用滥的中国风,就等同于没有中国元素吗?在游戏设计师看来,问题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小美”角色技能的灵感来源于哈尔滨的冰雕;仔细观察,还会发现小美的防冻服上的“云气纹”透露着中国传统工艺风格。而这些元素,恰恰“都很中国”。

再深挖游戏内涵可以发现,小美去南极探险的故事背景致敬了中国的航天事业和探险精神。在《守望先锋》里,中国的游戏地图“漓江塔”就是一个航天发射基地。看来,富有探险精神的航天大国,正在成为中国的新标签。而小美极地科考的故事背景在现实中也有迹可循。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等科学考察站在南极建立,中国的极地科考成就有目共睹。

不过相比于上文提到的航天和极地科考,小美的环境科学家身份更耐人寻味。毫无争议,雾霾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的严重问题。在灰蒙蒙的天空下,中国人面临着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难题。而暴雪把小美设计为一名环境科学家,也许就寄托着中国能在环境问题上大展身手的期望。

现在看来,小美身上体现出的中国元素并不少。但归根到底,国内玩家不买账的原因很简单: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识不一样。大概在暴雪公司看来,先进的航天科技、探索未知的精神、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最能代表现在的中国;龙、旗袍等传统元素固然民族特色浓郁,却少了点时代精神,也并不是能代表中国的唯一符号。看似没有关联的元素之后,其实是中国在世界上的两种形象:一种是古老而神秘,另一种是探索和创新。

奇怪的是,我们笑纳航天大国、极地科考大国等美誉,却不能心平气和地接受游戏里的小美。

□三火(游戏玩家)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守望先锋》 小美 中国美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