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全球艺术时尚学院10强,三大榜单何以不同?

2016年08月26日 17:16 | 来源:新浪网
分享到: 

   “偏向艺术理论的院校排名在美国以USNews的影响最大,而注重艺术管理、设计实务、时尚商务的国际院校往往统筹设置了艺术时尚的相关课程,以致USNews的排名无法精确的反映这一现实。近年来,Business of Fashion(BoF)、Fashionista(Fta)和 CEO World(CW) 开始着手这项排名,并根据各自的数据和排名系统,给出了一些更值得参考的Rankings。”

▲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最有影响力的排名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简称 USNews,是一个与《Time》(时代)和《News Week》(新闻周刊)齐名的新闻杂志。1983年以来,USNews就开始对美国的高中和大学进行排名,曾经受到过教育界相当严厉的批评和抵制。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便捷和准确,大家渐渐发现USNews的排名总体上是客观的。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份排名开始保持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并将其作为一份重要的参考和借鉴。

而与艺术相关的排名,限于美国本身的教育体制与欧洲有很大的不同,USNews 仅提供了美学艺术(Fine Art)的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的综合排名以及美学艺术专业排名,包括:陶艺(Ceramics)、 Fiber Arts(纤维艺术)、Glass(玻璃艺术)、Graphic Design(图像与设计)、 Metals / Jewelry(金属与珠宝)、 Painting / Drawing (绘画与素描)、Photography(照相艺术)、 Printmaking(印刷艺术)、 Sculpture(雕塑)、 Time-Based Media / New Media(新媒体)。

2016年全美Top10美学艺术研究生院排名(综合)

#1 Yale University (耶鲁大学)

#2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2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弗吉尼亚联邦大学)

#4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罗德岛设计学院)

#4 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芝加哥艺术学院)

#6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卡内基梅隆大学)

#6 Columbia University (哥伦比亚大学)

#6 Cranbrook Academy of Art (克兰布鲁克艺术学院)

#9 Alfred University (阿佛雷德大学)

#9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加州艺术学院)

#9 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  (马里兰艺术学院)

显然以上的排名主要依据的是美学理论教育的水准,比较脱离艺术管理、设计实务、艺术时尚商务的实际和市场,如纽约顶尖的设计学院 Parsons 竟无法进入这项 Ranking。尽管纽约乃至全美在美学艺术、表演艺术的霸主地位已经无法撼动,但全美稍显刻板的美学教育现实,使得纽约在时尚设计、艺术管理、时尚商务等方面稍显力不从心,未见赶超伦敦、巴黎和米兰之势。大家都耳熟能详 “青年才俊聚纽约,不良少年在伦敦,百年老店囤米兰,中流砥柱看巴黎”,并不必然。


 ▼  Parsons设计学院-纽约校区

▲  Parsons设计学院-巴黎校区

▲  知名时尚媒体《时装商务评论》

《时装商业评论》简称 BoF,由知名时尚顾问兼媒体人 Imran Amed 于2007年创立,开始以博客平台形式推广,逐步发展为重视商务和统计分析的时尚媒体。BoF 于2016年推出第二届设计学院排名,排名原则考虑,全球影响力 Global Influence(30%) 、学习体验 Learning Experience(35%)和 长期价值 Long-term Value(35%)三个方面。囊括的数据有 “学院声誉,选择系数、获奖、学生群体、教育资源、教学、就业和校友” 等,虽然这份名单比较亮眼,打破了大部分人固有印象(stereotype)的Rankings,然而部分网友严重质疑BoF取得它所宣称的那些数据的能力。

2016年全球Top10设计学院排名(本科综合)

#1 Central Saint Martins (中央圣马丁学院,伦敦)

#2 Kingston University(金士顿大学,伦敦)

#3 Aalto University (阿尔托大学,芬兰)

#4 Royal Academy of Fine Arts Antwerp

(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比利时)

#5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

#6 Fashion Ins。 of Tech。(时尚技术学院,纽约)

#7 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伦敦时尚学院,伦敦)

#8 Bunka Gakuen(文化学苑大学,东京)

#9 Polimoda(铂丽慕达大学,佛罗伦萨)

#10 Shenkar College(圣卡学院,以色列)


 ▼  艺术时尚教育霸主中央圣马丁学院

 ▲  中央圣马丁学院毕业设计筹备中

▲  中央圣马丁学院毕业设计优秀作品

▲  知名时尚媒体《时尚达人》

时尚达人(Fashionista)是一家专注于时尚界新闻,时尚评论和女性工作生活等的网站, 报道T台上的时尚新闻外,还为大众提供品牌故事、名人采访、造型建议等与时尚圈相关的各类消息。自2008年起,时尚达人都会做一个全球最红时尚博主的榜单,榜单以这些博主在社交媒体 Instagram ,Twitter,,Facebook 、YouTube 或者 Pinterest 上的粉丝数作为判断的基础,部分时尚人士对此有相当严厉的批评,认为此项评选暗含了各种不透明。Fta 于2010年起对全球设计学院进行了排名,排名指标包括学费、教学、校友、声誉等,主要通过问卷(Survey)形式获得数据,然而部分网友质疑主要靠问卷是否能获得真实有效的排名。

2016年全球Top10设计学院排名(综合)

#1。 Central Saint Martins ( 中央圣马丁学院,伦敦)

#2。 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伦敦时尚学院,伦敦)

#3。 Parsons (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

#4。 Istituto Marangoni (马兰欧尼学院, 米兰)

#5。 Kingston University (金士顿大学,伦敦)

#6。 Antwerp Royal Academy of Fine Arts

(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比利时)

#7。 Fashion Ins。 of Tech。 (时尚技术学院,纽约)

#8。 Bunka Gakuen (文化学苑大学,东京)

#9。 Shenkar College (圣卡学院,以色列)

#10。 Royal College of Art (皇家艺术学院,伦敦)


 ▼  马兰欧尼学院宣传册

▲  马兰欧尼学院-伦敦校区

10▲  知名商务杂志《世界领导者》

《世界领导者》简称 CW 是纽约在线出版发行的知名新闻杂志媒体,杂志内容立足于各种以纽约为中心并兼顾全球的商务信息,还不时采访华裔商界人士。CW 于2015年起也开始进行设计学院的排名,2016的排名分类单一,相对于2015年进行了大幅简化,部分时尚人士认为这是数据的取得和处理困难所致,因此此份排名,时尚界似乎依然没有给出特别令人兴奋的评价。

2016年全球Top10设计学院排名(综合)

#1。 Central Saint Martins ( 中央圣马丁学院,伦敦)

#2。 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伦敦时尚学院,伦敦)

#3。 Parsons (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

#4。 Kingston University (金士顿大学,伦敦)

#5。 Antwerp Royal Academy of Fine Arts

(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比利时)

#6。 Fashion Ins。 of Tech。 (时尚技术学院,纽约)

#7。 ESMOD (巴黎高等时尚设计学院,巴黎)

#8。 Istituto Marangoni (马兰欧尼学院, 米兰)

#9。 Bunka Gakuen (文化学苑大学,东京)

#10。 Royal College of Art (皇家艺术学院,伦敦)


 ▼  巴黎ESMOD的教学会议

▲  柏林ESMOD学院的学生认真听取讲解

巴黎ESMOD的学生在教学大厅展示作品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全球艺术时尚学院10强 三大榜单 何以不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