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武汉:从吃在“幸福食堂”延伸老年幸福

2016年08月30日 15:55 | 作者:廖君 李思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8月30日电(记者廖君、李思远)每天一到饭点,武汉硚口区营北社区81岁的独居老人刘凤梅都会去社区的幸福食堂就餐。

瘦肉土豆丝、冬瓜虾仁、鸡蛋西红柿、土豆烧牛肉……品种丰富的饭菜,一天三顿最少只需花10元钱,边吃饭边还可以和其他老人聊着天,拉家常。

在硚口区营北社区、发展社区,武昌区电力新村社区、彭刘杨社区和黄陂区人和天地社区,30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每天都像刘凤梅一样,到社区的幸福食堂吃饭、聊天、参加敬老活动。

这个为老人们提供可口餐食、让老人们身心得到慰藉的幸福食堂,由武汉道能义工服务中心开办。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成为养老难题之一。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明武介绍说,截至2015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163.76万,全市独居老人约占30%。

从2013年3月起,有“湖北最美志愿者”之称的民企老板曾少峰在民政部门鼓励和支持下,创办了第一家社区老人公益食堂。社会资本借助政策优惠,自2013年3月至今已开了5家,目前有2家正在筹建中。

经过多年的发展,原本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的幸福食堂扩展了服务外延,提供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成为让孤独老人的开心乐园。

每逢老人生日,食堂都会集中开生日会,送祝福花。今年5月20日,电力新村社区幸福食堂100多名来宾为16位老人举办了热闹的集体庆生会。85岁的李奶奶激动地落下了眼泪:“我这一辈子,没有这么多人给我过生日,我不知道该怎么说。”

坚持用好菜好油,普通老人每月只需花费300多元,难道不亏钱?曾少峰说,幸福食堂运行3年,累计亏损200多万元。虽一直亏损,曾少峰却越来越有信心。目前,凭借价廉味美的公益品牌号召,幸福食堂面向社会普通群众的定制快餐广受周边企业职工欢迎,仅电力新村社区日均有100多份订单,渐渐弥补亏空。

武汉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为缓解幸福食堂经济压力,民政部门正协同街道、社区提供场地设备和水电优惠。

目前武汉市已印发了《推进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社会化的实施方案》,鼓励推动全市已建成的近600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交由社会服务机构托管、运营。力争每个区培育2到3家规模较大的为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让更多的幸福食堂在武汉开花结果。(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武汉 幸福食堂 老年幸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