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一键拍”也是一种见义勇为

2016年08月31日 11:03 | 作者:刘根生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有媒体近日推出了互动话题:“一键拍”你会不会去拍?意思是,你会不会借助“一键拍”举报平台去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南京市交通秩序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启动,8月—11月为百日整治阶段。其中有不少新手段,比如“一键拍”。市民可通过手机拍下机动车实线变道加塞、逆行、闯单行线,渣土车抛洒滴漏等交通违法行为,上传至“南京交警”微博、微信,9月1日起,民警将对审核属实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理。此前媒体还报道了“一键拍”试运行的情况:7天时间内,“南京交警”收到举报视频逾百条,有30条视频能够反映车辆违法过程和辨识车辆号牌,符合举报要求。可见,尽管“一键拍”在技术层面还有待提高,但南京人对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并不缺少积极性。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键拍”也是一种“见义勇为”。看到他人有难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是见义勇为,看到交通违法行为积极举报也是见义勇为。前者面临着重大牺牲,属于英雄壮举;后者是“防患于未然”,属于践行公民精神。两者形式不同,本质相同,都是力行社会正义,排除社会危害行为。公民精神有个核心含义,即:自觉依法行使公共安全监督权,勇于维护公共利益。雨果说:“做一个圣人,这是偶然的现象;做一个好人,却是为人的常规。”依此也可说,“一键拍”是谁都能付诸行动的见义勇为。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发生交通事故50万起,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达到数万人,相当于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下,每1分钟会有一人因交通事故导致伤残。交通事故猛于虎,违规驾驶则是祸根。比如在隧道或高架等道路上实线变道加塞,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时借道超车,路口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逆向行驶、闯单行线、占用应急车道、禁行时段内占用公交车道,等等。可以说,若不能遏制交通乱象,我们都是“幸存者”。因为谁都无法预料到,什么时候突然就会“祸从天降”。“一键拍”,就是在维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有人存疑:“一键拍”治得了交通违法吗?对此,实践已经有了答案。去年10月,“深圳交警随手拍举报平台”开通,短短26天,共接收“一键举报”交通违法线索7025条。经严格调查审核,1209条举报线索被录入交通违法信息系统。而且,查实必罚,举报有奖,受理进度和结果向举报者反馈。报道称,“一键举报”使交警的执法效率提高了数倍,同时降低了交通违章事故的发生率,极大促进了深圳交通文明程度的提升。“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治交通违法行为,“人民战争”最有威力。关键是真正做到,违法必究、下得了手,一以贯之、持之以恒。

衡量城市交通畅通度有两个核心指标,一是人均铺设道路面积,二是每万人拥有公交车的数目。然而在实践中,道路畅通度和这两个指标往往不成正比,主要原因就在于文明交通素质。从这个角度看,参与“一键拍”是在为提升城市畅通度作贡献。所有驾车人更应多些规则意识,于人于己都大有裨益。文明首先意味着有序,路不堵、车不塞、交通秩序不乱,城市文明才能“一眼看出来”。创文明交通,人人有责!(刘根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一键拍 举报平台 见义勇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