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驾照自学直考应便民利民

2016年09月01日 15:46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4月1日起,福州市被确定为全国试点小型手动挡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新政的16个城市之一。4个多月后,有媒体发现,真正“甩开”驾校自学的并不多,已开始自学直考的还不到百人。

驾照自学直考给了人们更多选择权,也倒逼驾培市场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但这一新政却在落地过程中遇冷,于是有人对新政产生怀疑。笔者认为,这种想法大可不必。

根据试点地区的相关规定,用于驾照自学直考的车辆必须加装相关设备,还必须通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按规定投保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考试通过后,为了恢复车辆原貌,还要拆除加装设备。虽然自学直考一次性考试过关只需500多元,但包括车辆改装费、场地租赁费等在内的一系列成本却不低,自学直考遇冷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无论参加驾校学习,还是自学自考,关键是要有科学、高效、严格的驾考制度,并利用公开透明的社会监督确保制度落地执行。一方面,要加强对驾校的严格监管,一旦发现驾校违规操作或学员违章行为,要严厉追究责任,促使驾校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要制定出详尽严谨又不失便利的自学自考细则,明确自学过程、考试资格、上路行驶及考试标准,让“自学自考”真正发挥应有作用,做到便民利民。(斯涵涵)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驾照自学 直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