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加入亚投行是加拿大必然选择

2016年09月02日 08:50 | 作者:钟飞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冷战阴云密布的上世纪70年代初,特鲁多的父亲皮埃尔赶在美国之前与中国建交,其战略视野足以媲美法国总统戴高乐。子承父业,特鲁多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进而促进加拿大经济发展。

8月最后一天最热点的国际新闻,毫无疑问是加拿大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AIIB打开了北美市场,毕竟除巴西外,美洲还没有国家申请加入AIIB。

加拿大此次的战略选择是必然之举。早在2014年11月北京举行APEC峰会宣布要组建AIIB时,加拿大保守党财长就曾意味深长地说过,加不加入AIIB要取决于如何看待加拿大的国家利益。

经过近两年的观察和辩论,以特鲁多为首的加拿大新政府认定加入AIIB符合加拿大的国家利益。在此之前,中国已经与加拿大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在加拿大成立了人民币清算中心,目前双方正在协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已经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就达65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当然,对加拿大来说,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对华4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让国际收支趋向于均衡是特鲁多政府的一个重要目标。2006年,保守党哈伯政府上台之后,加拿大国际收支趋于恶化,占GDP的比重已从2006年的1.4%到了2012年的-3.6%。在哈伯任期内,加拿大的经济增长率从之前的年均3%下滑至1.6%。在发达世界,这一成绩不算坏,但对拥有巨大资源优势的加拿大来说,不尽如人意。

面对亚洲经济的景气蓬勃,向西发展成了加拿大必然的战略选择。2015年在土耳其安卡拉参加G20峰会时,特鲁多会见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就是习近平主席,并当面邀请习主席访加。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高级研究员休·斯蒂芬斯说,“加入AIIB只是加拿大对华新政策的第一步”,可以期待加拿大未来更大的动作。

事实上,在冷战阴云密布的上世纪70年代初,特鲁多的父亲皮埃尔赶在美国之前与中国建交,距其担任加拿大总理也不足两年,但其战略视野却足以媲美法国总统戴高乐。子承父业,特鲁多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进而促进加拿大经济发展。

大选中的美国已无暇顾及加拿大这个小伙伴再次出走。当然,加拿大做出的这种战略选择,一定程度上也符合在加美国跨国公司的利益。美加两国经济是高度相互依赖的,支持加拿大的决定,也是美国跨国公司对美国政治保守势力的一种回击。在英国宣布退出欧洲、美欧经贸协定(TTIP)前景堪忧、TPP裹足背景下,加拿大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境况下,中国推动的AIIB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让世界看到中国打开新局面的魄力。长远而言,AIIB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将为亚洲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钟飞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加拿大 加入亚投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