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清华艺术博物馆开馆 达·芬奇手稿吸引四千观众

2016年09月13日 10:07 | 作者:张航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这座国内高校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开始面向公众开放。昨天的首展中,首次登陆中国的达·芬奇手稿受到观众的热捧,容量仅300人的展厅一天涌进了近4000人次的观众。记者了解到,此次达·芬奇的作品展将持续到12月9日,从12月20日到明年3月19日还将有一组达·芬奇的作品亮相。

yangwei6959_b

此次首展共设有7个板块11个展览,亮点颇多。但最受公众关注的还是“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达·芬奇不仅是举世闻名的画家,还是一位发明家和建筑工程师。此次展出的一幅幅手稿就展示了他在科学方面的造诣,一张张泛黄的纸上,飞行员如何控制飞行器的示意图清晰可见,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人造飞行器的研究手稿,可以证明早在500多年前,达·芬奇就开始研究飞机。此外约1485年达·芬奇创作的带有螺纹后膛的大炮图也在展览中亮相。

达·芬奇的《大西洋古抄本》手稿真迹也在展览中亮相,展现了他在自然科学、数学、建造、军事、机械、预言与寓言六大领域的研究笔记,这是达·芬奇手稿在意大利境外最大规模的一次公开展示。展览中虽未展出达·芬奇的画作,但清华馆方将其弟子维斯皮诺临摹的油画《最后的晚餐》搬到了馆内,这也是该画作首次在意大利境外展出。

该展厅最大容量是300人,由于场面火爆,工作人员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来自南开大学的刘老师说她是专门从天津过来看达·芬奇作品的,“能够在国内一睹真迹,真是非常难得。”记者昨天下午了解到,当天该展参观者达到近4000人次。

其实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不仅可以看到达·芬奇的作品,还可以看到不少名人的书信手札和珍贵家具。在“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中,王国维赠朱自清的条幅、梁启超的书信、陈寅恪悼念王国维的挽联等同时亮相。“清华珍藏”展览中,参观者可以看到传世仅存的一件明代榉木矮南官帽椅;“营造中华”展中,参观者可以看到佛光寺东大殿、应县木塔等知名建筑的模型。

博物馆普通门票每人20元,此次“达·芬奇”的作品属于特展,门票每人60元,购特展门票免普通门票。展馆对老人、儿童和大中小学生有优惠,如6岁以下儿童普通门票免费,特展门票半价。门票可提前到官网购买。展馆每周一闭馆。(记者张航)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清华艺术博物馆 开馆 达·芬奇手稿 达·芬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