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7岁小伙子收藏超百件球衣

2016年09月14日 15:17 | 来源:西海都市报
分享到: 

如果你平时喜欢踢球,那么多半会有一两件球衣,但是如果你有一百多件球衣,那就不是一个普通的足球爱好者了。作为一名球衣收藏家,27岁的马建明已经收藏了一百多件球衣,衣柜里放得满满当当。买来无数新衣服,却从来都不穿,说的就是球衣收藏爱好者。正因为此,马建明的这个爱好也一直不被他的家人所理解。“我妈一直说,等你结婚了,你的衣服肯定比你媳妇的还多。”马建明笑着说。

201512251451028260267_0

马建明清楚地记得,正是因为人生中的第一件球衣,他才逐渐开始喜欢上足球这项运动。1998年,马建明还是个9岁的小男孩,随着世界杯的举办,足球热潮席卷全球,风华正茂的巴西球星罗纳尔多一时间名声大噪,几乎全世界的电视观众都记住了巴西队有个身穿9号球衣的光头。马建明回忆说,那时候大街小巷的服装店铺里,都挂着罗纳尔多的仿制版黄色球衣。马建明的父母给他也买了一件,鼓励他多踢球,锻炼身体。

就这样,马建明得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件球衣,不过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他的罗纳尔多球衣并不是正版的。但这并不妨碍他爱上了足球。

随着年龄不断增长,马建明到了上中学的年纪,他开始渴望得到一件正版球衣,可是一件正版的球衣至少要500元以上,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是遥不可及的。和经历过那段为足球而狂热的岁月的男孩子一样,马建明只能光顾体育用品商店过过眼瘾。参加工作以后,马建明终于有经济实力收藏球衣了,贴吧、论坛、淘宝是他收藏球衣的主要阵地,一来二去,在网络上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者,只要是喜欢的球队、球星,他都想收藏他们的球衣。几年时间里,马建明很快就有了一百多件宝贝球衣。

很多人买回正版球衣都会穿到绿茵场上炫耀一番,但球衣到了马建明手里,绝对是另一种命运。淘换来的球衣,他都当成宝贝一样对待,塑料袋封好之后挂在衣柜里,平常根本舍不得穿,更别说穿到足球场上。

球衣收藏有苦有乐。十多年过去了,马建明还是觉得乐趣多一些。“其实我收集了这么多球衣,并不全是花钱买的。有的是亲戚朋友送的,还有的是和圈子里的朋友交换的,这些都是花再多钱也买不到的东西。”AC米兰、利物浦、曼联、皇马……看着自己的球衣,马建明说,每一件球衣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有的代表一代球星的绿茵传奇,有的则是球场之外的感人故事。

马建明告诉记者,球衣看似大同小异,其实里面有很大学问,光是正版球衣就可以分成好几类,有球迷版、商业球员版、球员发行版、更衣室版、落场版、纪念版等等,其中有一些是限量发行,有的根本不在市场上流通。还有一些球星的球衣,因为转会、退役等原因,球衣有了特殊的纪念价值,因此特别值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都有,正因为如此,才让球衣有了巨大的收藏价值。

但在马建明眼中,球衣收藏和钱无关,他收藏的这些球衣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已经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这些都是我的宝贝。每一件都舍不得送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会卖出去。这可能就是一种缘分,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我和球衣相识,我会一直把它们保存下来。”他说。

编辑:陈佳

关键词:27岁小伙子 收藏超百件 球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