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中国四大名锦

2016年09月14日 10:1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云锦 产地南京,可追溯至宋朝,因色泽华丽灿烂,状如天上云彩,故而得名,流行于明清时期。元、明、清三朝,云锦均为皇家御用品,被专家称作是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壮锦 又称僮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传统的著名丝织物,利用棉线或丝线编织而成的精美工艺品,图案生动,结构严谨,色彩斑斓,符合热烈、开朗的民族性格。

蜀锦 以产于蜀地而得名,其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图案华美。成都“锦官城”得名于秦汉时期,秦汉至隋唐时期的锦织品几乎均为蜀锦。蜀锦是丝绸之路的主要交易品之一,亦是日本国宝级传统工艺品京都西阵织前身。

宋锦 产地苏州,始于宋末,在唐代蜀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宋锦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产品分大锦、小锦、彩带等数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四大名锦 云锦 壮锦 蜀锦 宋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