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文心蔚然——G20峰会文蔚书画展亮相唐云艺术馆

2016年09月12日 08:50 | 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 

文心蔚然——G20峰会文蔚书画展”近日在杭州唐云艺术馆开展,展出艺术家文蔚最新创作的40余件水墨艺术作品,为二十国集团峰会增添一笔浓重的文化色彩。

文心蔚然——G20峰会文蔚书画展亮相唐云艺术馆

文心蔚然——G20峰会文蔚书画展亮相唐云艺术馆

作为近几年崭露头角的最具代表性的青年艺术家之一,文蔚一直以来以仕女画作为其创作的重心。此次展出的主要作品围绕着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两条主线。《和亲十公主图》是文蔚研究历史掌故,在中国历史上疆域拓展,中央维系边疆关系而远嫁边疆邻国,做出自我牺牲的女性故事。刘细君、解忧公主、王昭君、文成公主、金城公主等十位汉唐时代的年轻女子,只身远嫁,为促进民族团结,保证古老丝绸之路的畅通缔结了一朵朵和睦之花。侍女作品之外,小品画《张骞出使》、《玄奘西行》、《鉴真东渡》、《郑和远航》四幅作品成为一组,纪念古代中国在经济、军事、文化、宗教等领域“走出去”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代表性人物。并与马可波罗、郑和的历史背景形成呼应。

o4g9-fxvcsrq5386550

文蔚作品

DIJo-fxvecqa7251302

文蔚作品

此外,文蔚从《西厢记》、《梁祝》、《红楼梦》等经典曲目中撷取精彩片段,以人物画的形式描绘故事场景。《断桥》是戏曲《白蛇传》中高潮的桥段,西湖畔雷峰塔流传着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许仙与白娘子的故事被世人传颂。“断桥”的场景正是这段爱情故事的高潮,在善恶、美丑、对错的冲突中具有深刻意义的瞬间。这幅作品也与此次展览地点杭州发生密切的互动。

从2014年始,由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持在全国举办的“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已经在济南、北京、天津、深圳、杭州、无锡、香港等城市展出,受到艺术创作和评论界的高度赞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心蔚然 文蔚 书画 唐云艺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