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孙聿:唯精神不老

2016年09月20日 08:47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身上每一点的积极向上、攻坚克难、乐观拼搏、热心助人的精神,似乎都能从父辈身上找到源头。”

孙聿

孙聿简介

八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九届、十届北京市政协常委。曾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采访孙聿时正好临近中秋。她说这个团圆的节日对她而言,更有着一段温暖深刻的回忆。

13年前的中秋,身体已经很虚弱的孙克骥将军从医院回到南京的家里。团圆的气氛饱满浓重,孙聿与母亲、六位弟妹一起,围坐在父亲身边,一首一首唱起父亲喜欢的歌曲,《延安颂》《在太行山上》……但孙克骥已经唱不动了,他闭着眼睛,面带微笑听家人唱歌,看起来很满足,也似乎沉浸于对往事的回忆。旋律在家中回荡,父亲过往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也在孙聿心中一再回闪。

这个场景实在难忘,以至于孙聿在此后的每个中秋,都会默默哼唱起那些老歌。歌里有父亲的峥嵘岁月,也有孙聿对父亲的思念……

孙克骥

孙克骥

吴烈

吴烈

“好好学习、好好工作”

1944年,是新四军一师一旅政治部的宣传科科长孙克骥和政治部服务团的团员束颖结婚第四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初为人父母,孙克骥和束颖才知道,对子女安危的担忧远远高于自己面对战争的恐惧。

但在战争年代,部队要打仗,他们不得不将孩子和孩子外婆留在老百姓家里。有一次,日本鬼子大扫荡,当地老百姓就将她们祖孙俩送到离村子很远的草垛里躲起来,隔几天给她们送点吃的。夫妇俩当时想,孩子怕是活不成了,异常伤心和难过。1945年日本投降,孙克骥夫妇回到江苏原驻地,惊喜地发现,孩子不仅活着,而且牙牙学语了!

这个孩子,就是他们的大女儿孙聿。

自记事起,孙聿一方面很少在家看到父亲的身影,“更别说闲谈了,有时他和我们兄弟姐妹一起吃晚饭,也总是匆匆忙忙,饭桌上也从来不说工作上的事,更不允许我们过问。”孙聿回忆,少有的与父亲共进晚餐的时间里,他对子女说得最多的就是“好好学习、好好工作”。

另一方面,在年少时不多的相处时间里,孙聿也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我和弟弟妹妹上小学的时候,都住在学校,每到冬天,一个个小手冻得皴裂,甚至都是血口子。回到家里,母亲因为孩子多也照顾不过来,父亲在家的话,就会把水烧好,给我们泡手,然后细心地涂上蛤蜊油。”不同于那个年代常有的严厉,孙聿体会到的是“细致入微的父爱”。

后来,孙聿才慢慢理解,父亲不愿多谈自己的工作,也与他的工作性质有关——孙克骥1932年参加革命,从事地下党工作,1938年由闽浙赣特委调到新四军工作。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多项著名战役……新中国成立前夕,孙克骥曾深入敌后,成功策反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林遵起义,为第二、三野战军南渡长江、夺取国民党的政治、经济中心南京,解放上海、杭州地区等创造了有利条件,那次策反行动,也成为我党地下工作的经典案例。

小时候的孙聿不太了解父亲的工作内容,但“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的嘱托,却被她刻印在脑海里,因为这一嘱托,孙克骥每时每刻都在践行。“父亲生病住院,我们去探望,他手里捧的是马列和毛泽东的著作,上面圈圈点点,写满了心得和旁注。”孙聿提醒父亲“在生病呢!”他拿起手中的书告诉子女,“干革命工作没有这个可不行,生病给了我更多时间看书哟。”

文化大革命期间,孙克骥被隔离,要求子女带书给他。他边读边做笔记,还做了上千张读书卡片。“每次探望他都跟我们讲读书心得,讲马列生平,讲鲁迅杂文,读唐诗宋词……当时只觉得他博学,现在看来,他是有怎样的坚定信念,才能对所遭受的迫害和诬陷不置一词啊。”父亲的好学与乐观,给予子女们极大的安慰,也渐渐消除了他们沦为黑帮子女而对此后命运产生的恐惧,度过了艰难的日子。

孙聿觉得,父亲这种对工作和学习的投入和乐观的精神,成为最有力的“身教”,潜移默化帮她铸成在工作上恪守的信念——承担责任、克服困难、坚定乐观。

学化工出身,1978年却到了北京市政协做统战工作,“那就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多学习。”于是孙聿从到政协起,就养成了剪报和摘抄的习惯,她积攒的厚厚的一摞粘贴剪报的本子上有关于政工方面、统战方面的文章,还有不少杂文和小评论,闲下来就不停研读,品味琢磨,使之成为自己工作中的养分……从30多年前写第一份简报开始,孙聿时刻注意在实践中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取经,对他们为自己修改的文章进行认真分析,力求改一次提高一次。多年的刻苦磨炼和勤奋学习,也渐渐使她成为政协办公厅工作的“行家里手”。

1998年初,已是市政协办公厅主任的孙聿任务更加繁重了。全会期间,早晨6点多就能听见她匆忙的脚步声,监督安排领导和委员们的签到、主席台座签的设置调整以及会议程序的进展情况。晚上,委员们休息了,她还要主持召开负责会务工作的13个职能组组长会,总结当天会务工作……凌晨两点,当所有人甜梦酣睡的时候,京西宾馆内却亮着一盏淡淡的灯。会议期间高强度的工作,让孙聿的血压居高不下,平时吃一片降压药就能控制的病情,这时得吃上两片半……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孙聿 孙克骥 吴烈 政协委员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