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敦煌文博会为丝绸之路建设贡献智慧

2016年09月21日 09:20 | 作者:宋喜群 白雪蕾 兰亚妮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20日下午,敦煌文博会举办了5个分论坛,与会演讲嘉宾为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层次文化交流对话与政府间合作,贡献了建设性的意见。

分论坛一为部长圆桌会议,主题为坚持“和平合作”,完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合作新机制。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会议上表示,在敦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开辟新的渠道,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增进相互了解提供新的平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雒树刚说,目前,“一带一路”推进民心相通倡议逐步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热烈回应,深化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增进沿线各国彼此间的理解和信任,已成为首要议题和任务,全面深化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符合民心相通、全方位开展互利合作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趋势。未来应着力在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精神家园;深化交流合作,夯实对话基础;加强文化贸易,实现互利共赢;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开放包容这四方面努力。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分论坛二演讲中说:“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明之间的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已然成为时代精神。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沟通了东西方两个世界,连接了中华文明与两河文明、地中海文明、印度文明和埃及文明。正是得益于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声,正是得益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舟楫相望,不同文明在融通中交相辉映,共同实现了繁荣进步。”

在分论坛三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表示,一切交流都是双向的,丝绸之路更是一条文明交合、互相学习借鉴之路。这种交流是促使人类进步、促使民族和谐的巨大推动力,也是丝绸之路沉积数百年后重新发扬光大的原因。

“从敦煌壁画角度看,艺术只有探讨、交流才能进步,而文化、经济也只有交流才能创新。”莫言说,文化交流的根本目的归结于创新,照样复制没有意义。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交流过程一定要强化创新意识,要在充分交流、碰撞的基础上,创新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新的艺术作品,在百年千年之后无愧于我们的后代。

文博会牵手敦煌,无疑是对敦煌文化的深刻认同。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表示,敦煌文化本身价值是多元的,为什么能够持续一千年不断?是信仰的力量。敦煌文化的形成过程,对今天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建设,世界和平的建设有很多启示。

此外,20日下午,敦煌文博会还举办了4个专项论坛,分别围绕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今天和未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数字化,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主题设置。主题为“大数据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最后一个专项论坛将于24日至25日举行。(记者宋喜群、白雪蕾、兰亚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敦煌文博会 丝绸之路建设 建设性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