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背离失败小人物的设定,麦兜不再是麦兜

2016年09月21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麦兜·饭宝奇兵》做成现在的奇形怪状和两边不靠并不让人意外。主打怀旧情调、关爱底层生活未必是麦兜系列的命门,却是一条最便捷可靠的制作路线。一旦背离了麦兜和失败小人物的生存基础,很难相信,这个系列还能走到多远。

始于新世纪的麦兜系列,主角总是那个长不大的猪头小朋友:麦兜。电影背景从密密麻麻的大角咀,慢慢过渡到一个不知名海岛,中间还北上内地学艺淘金。这一集《麦兜·饭宝奇兵》干脆飞出了国,去保卫地球。

无论麦兜怎么变,它制造的最大错觉是电影不断在缅怀上个世纪的香港生活。从纸包鸡、去马代的底层人民吃喝玩乐,到越来越多的新编古典和怀旧金曲。这一集的扎肉超人(咸蛋超人)——即从日本引进的奥特曼系列,在香港流行一时。

麦兜与喜洋洋灰太狼的最大不同,是它更面向成人观众群。如果看过贴在这部电影前面的国产动画预告片,你会坚信无疑。上一集《麦兜我和我妈妈》,我在香港电影院看到许多携孩子进场的大人,结果哭的都是妈妈,小孩子不明所以。《麦兜·饭宝奇兵》接了个上集的母子煽情戏,突然就奔月而去。保卫地球这件事,做成奥特曼有怪趣味,做成《环太平洋》那是高举高打。麦兜接过这一棒,罔顾逻辑,把浮夸当做了天真。

一年级小学生麦兜成为拯救世界的英雄,虽然事件过后,周围一切什么也没有改变。但是,麦兜成功了这件事,恐怕比家务机器人打败怪兽还可怕。

这个猪头一旦成功,就失去了他与麦太相依为命的草根属性。我不是见不得寒门出孝子,但一下子变成了地球英雄。这样的楷模故事,低幼得令人发指,观众有什么理由不去看好莱坞的《超能陆战队》们。

平心而论,怪兽和它的舞蹈都做得Q蠢萌。但是,这些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情,拯救不了麦兜角色的一碗水端平。《麦兜·饭宝奇兵》的失败还体现在那些飞来一笔的人物情节上。隐世埋名的校长,几乎没有提示的Miss陈,大饭宝带来的国防部长、十大富翁等闹剧人物。都严重影响了麦兜的单薄戏份,更别说还有大饭宝的存在。

电影制造的笑点,依然是来自语言梗,从S-O-R-R-Y到麦太埋汰顾客的三言两语。一旦没有了来自语言的幽默美感,而是干巴巴的爆裂式惊天动地报菜名,《麦兜·饭宝奇兵》画风就彻底分裂了。

你有科学,我有神功。这是香港电影留给世界的一句台词。一旦涉及科学,香港电影多是抱着自嘲、娱乐和不信任的姿态,这与高度城市化的地域文化不无关系。正如香港可以成为雷德利·斯科特和押井守动画的城市背景,却无法出产相应的严肃科幻科学作品。

因此,《麦兜·饭宝奇兵》做成现在的奇形怪状和两边不靠也没有让我太意外。主打怀旧情调、关爱底层生活未必是麦兜系列的命门,却是一条最便捷可靠的制作路线。一旦背离了麦兜和失败小人物的生存基础,很难相信,这个系列还能走到多远。

□木卫二(影评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麦兜·饭宝奇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