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谷歌推出新品硬件 强调人工智能战略

2016年10月05日 16:51 | 作者:马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旧金山10月4日电(记者马丹)美国谷歌公司4日在旧金山推出智能手机、智能家居、虚拟现实设备等多款硬件产品,这些硬件中都融入了谷歌的人工智能技术,突出该公司向“人工智能优先”转型的新发展策略。

谷歌今年初新成立硬件部门,整合公司内部硬件相关业务。此次是这个部门首次举行产品发布会。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柴4日表示,过去10年,谷歌一直在建立“移动优先”的世界,在接下来10年中,谷歌将转向建立“人工智能优先”的世界,人机交互将变得更加自然、直观,尤其更加智能。

在新发展战略下,Pixel系列智能手机是谷歌推出新硬件中的重头产品,这是首个打上谷歌标识“G”的手机产品,也是首个运行人工智能应用“谷歌助理”的手机。谷歌在今年5月的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语音数字助理“谷歌助理”,这一应用可以识别和处理自然语言,充当聊天机器人。

4日的发布会现场演示了“谷歌助理”根据用户语音指令,完成查找照片、查询音乐会信息、播放音乐、发送短信、预订餐馆及查询地图等一系列任务。

20161005092716872

图片源于网络

Pixel系列手机有5英寸、5.5英寸显示屏两种尺寸,售价649美元起,当天接受预订,首发市场是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和澳大利亚。

同期开始接受预订的还有起售价为129美元的“谷歌家庭”无线声控小型音响。这款智能家用设备可以通过“谷歌助理”与用户的智能手机相连,可以调用谷歌搜索及其他应用程序,与用户进行双向语音对话,对用户的语音指令作出反应,完成用户需要的家庭日常任务。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家庭”将与电商巨头亚马逊去年推出的同类产品“亚马逊回声”形成竞争,后者售价为179.99美元。

在虚拟现实设备方面,谷歌推出了第一款“白日梦”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及其控制器,作为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谷歌“白日梦”虚拟现实平台的硬件部分。谷歌说,已有50多家内容供应商与其合作推出虚拟现实应用,包括视频、游戏等。Pixel手机也兼容“白日梦”虚拟现实平台。

此外,谷歌还推出了“谷歌无线”家庭路由器,以及支持4K视频传输的高端流媒体视频播放器。

发布会上,谷歌强调“谷歌助理”的重要性,称之为谷歌下一个活跃而开放的生态系统。谷歌以前做过一些硬件产品,但被认为缺乏中心策略,与其核心的搜索业务没有太大关联。分析人士说,谷歌现在建立连贯的硬件战略,一系列硬件新品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相互有关联的谷歌硬件系统。其中,“谷歌助理”把各个产品聚合在一起,不仅连接谷歌设备,同时也连接起多年来受到用户青睐的谷歌服务和应用。(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谷歌 新品硬件 人工智能战略 Pixel手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