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南宋界画考析:刘松年《四景山水图》

2016年10月09日 17:48 | 作者:武莉莉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在中国古代绘画中,落差近一千多年的绘画存世作品里,由于不同时代的建筑结构各有特点,既有传承也有发展,甚至截然不同,所以绘画里的建筑物也明显不同。    

古代建筑物的绘画被称为“界画”,因画家在作画时需要使用界尺引线来描绘建筑的细部构造而得名,“界画”是中国古代绘画的一个重要门类。那“界画”一词从何而来呢?东晋顾恺之的《论画》中第一次出现了“台榭”的说法;隋唐时又被称为“台阁”、“屋木”、“宫观”,北宋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中把绘画按照种类分为人物、山水、花鸟、杂画四门,把以建筑为主体的画归入杂画,称为“屋木”,而《宣和画谱》则把画学分为十门,建筑为主的画以“宫室”的名称位列第三。南宋林椿《画继》第一次出现了“界画”一词,明代陶宗仪《辍耕录》所载“画科十三科”中有“界画楼台”一科,清代《芥子园画谱》里也有关于界画的描述。

从魏晋到明清的发展历程中,宋代界画达到了艺术创作的顶峰阶段,张择端的传世名作《清明上河图》就体现了北宋屋木画的风采。南宋时,建筑画在北宋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除了可以依图造屋、准确地掌握形象、风格、细部表现建筑之美外,在表现环境气氛和构图上都有所创新,力图表现一定的意境,把诗情画意也体现在界画中。

南宋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就是南宋界画的典型代表之一。

刘松年 《四景山水图》卷,南宋绢本设色,各段纵41.3、横67.9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刘松年 《四景山水图》卷,南宋绢本设色,各段纵41.3、横67.9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刘松年(约公元1155至1218年)南宋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是宋孝宗、光宗、宁宗三朝时的宫廷画家,在宁宗时,曾被赐予金带以示嘉奖,这是南宋画家所得到的最高荣誉。刘松年师法李唐,变李唐的“斧劈皴”为小笔触的“刮铁皴”;精于楼阁界画,以画小景园林山水为主。在界画中,他常将楼台建筑与温润清幽的山水结合在一起配以点景人物,表现出秀美的江南园林之景。他的画风笔精墨妙,清润严谨,设色典雅,是“院体画”代表画家之一,与李唐、马远和夏圭合称为“南宋四大家”。

《四景山水图》绘春、夏、秋、冬四景山水各一段。刘松年以写实的笔调,描绘出他所熟识的西湖一带士大夫阶层的庭院风光,而且把远山、湖水及堤、桥、树、石和建筑物巧妙而合理地组成一个富有鲜明季节特征的景色,并赋予了生动形象的生活气息。

《四景山水图》的春、夏、秋、冬四段采用的都是边角式的构图方式,南宋的山水画已由北宋全景式大山堂堂的构图方式转化为小景式,截景式的诗画江南形式,由“无我之境”发展到“有我之境”,从此图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四季美景,而且还能领略到中国古代园林建筑的独特魅力,体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融合之美。

第一段春景

刘松年《四景山水图》春景

此图采用边角式的构图绘出堤边庄院。堤边屋外已柳绿桃红,远山下云雾迷漾,杂树小草出现生机,给人以春意盎然、心情舒展的审美感受。从树缝中透露出来的层层楼阁,可以令我们想象到穿过拱桥,围墙之内的庭院建筑的雅致和装饰的精巧。

在前景的柳树下,画的是身着齐膝衣的两人牵着马,边交谈边行走。走在前面(右边)的人,椎髻露顶,着白色右衽交领窄袍窄袖上褥,条带束腰,下身着行滕(绑腿)的窄裤,脚着草鞋;走在后面(左边)的人,上身着赭色短袍,下身着稍微松身的长裤,脚着的似是靴子,其幞头隆起未见脚、诨裹巾向后;马背上驮有一副马鞍,从前后的马蹄分布可以感受到其前进的步伐。刘松年与马远是同时代的人,画人物也是采用的简笔勾描法,但没有马远那种钉头鼠尾描的感觉;画马是勾线后再用颜色渲染,完全是南宋的画法,这是北宋才开始的风格,隋唐时的画风是勾线之后平涂。

大院门口的梧桐树下一童仆正清理担具,旁边一侍从在协助;一主人(看身形像是女性,身材瘦长,头上梳高髻)则在敞亭中歇息,着石青色的旋袄(短衣),由于是背影看不到款式;一小狗饶有兴致地观望着大家,一人倚在小桥旁应该是在等待男主人的归来。

画面中的远山模糊不清,这样就突出了中景楼阁的秀美。远山的画法是南宋人常用的泼染法没有勾线,就是用笔蘸墨先泼出去,再用另一只笔蘸清水一点一点把墨掸下来,就形成了自然过渡的轮廓,但此图的远山不像马远泼染的那么尖锐。

院外门有一座小桥,溪水从桥下缓缓而流。这种桥的形式叫"抬梁造",在门洞两侧竖起一排木质通天柱,在柱顶架梁,梁上再铺板,板上填土夯实与两侧桥墩连成一体。桥的栏杆基本符合宋代制式,由于是小桥,栏杆画的不是宫廷那种而是简略版的,画了望柱、望柱头、寻杖、盆唇、勾片和地袱,省略了间柱、莲花头、蜀柱和斗子。

《四景山水图》画的是南宋首都临安的景色,临安地处南方,窗门已经从北宋流行的直棂窗门改变为可以拆卸的两层格子窗门。此幅图画的建筑是依山势而建的非对称的主房和耳房,一间耳房与主房平行,一间呈垂直状,入宋了才有耳房这种建筑出现。

图中楼上两层格子窗的外层已拆,仅留檐下横披,遮挡了起到承重作用的斗拱,里面格子窗则以淡墨勾出;人字形两坡屋顶结构清晰,画了悬鱼但没到山面撒头、可以看见博风板后面的平梁和蜀柱;此屋的台基是由斗拱构件托起的,这种台基

只在南宋界画里见到,其他朝代均没有。

通常歇山顶的屋顶由四庇九脊组成,而悬山顶的屋顶由五脊二庇组 成,当时建筑等级制度是庑殿顶和歇山顶的级别比较高,民宅一般用悬山顶和硬山顶等。转自《宋画中的南宋建筑》

图中院门的房屋也是单檐歇山顶,山面处可看到内置的平梁和蜀柱,山墙自檐至地为一直线,说明系夯土泥墙,内侧有宫人歇足的砖砌坐墩。与此房屋连接的是院墙,一直延伸到湖边。

此图用方笔勾轮廓线,然后用小斧劈皴和刮铁皴绘出山石,刚毅中蕴含着滋润,或横笔,或竖笔,很有规律,却又有疏密、浓淡、干湿的变化。小斧劈皴是由刘松年的前辈李唐创立的,用来表现山石质感坚硬、立体感强的特点;刘松年自创的刮铁皴是从斧劈皴发展而来,所绘的山石形态伟岸端正,骨体方硬,石纹横向切割,皴笔沿横线自上而下,墨较浓,水分较少,收笔处见干笔,似用锐器在铁板上刮行,颇有力度,用以表现山石硬朗、棱角分明的立体感。

此图的坡漫画法也很丰富,用浓墨方笔勾线再用刮铁皴绘出棱角分明的各种山石,斜着沿江面顺势延伸至水中,过渡自然,与用留白表现的江面形成鲜明对比。

此图的大树有两种画法,画近景的树是先用重墨勾树干的轮廓线之后再皴笔向上,树干形体转折柔和自然,树干上的点皴笔法浓淡相宜,生动地表现出了树干圆浑苍劲的肌理。

远景的树,是双勾轮廓线后再平涂一些颜色,墨色稍淡些,在视觉上跟前景树分出了前后的感觉。

此图树叶画法是勾点结合,用笔细劲秀挺。从画中可以看到,点叶画法有:细垂叶点、栢叶点、一字点及水草,一组一组的点叶具有疏密节奏,或上密下疏或左密右疏,非常有层次感,树梢也画得十分细致;夹叶点也有好几种,双勾线条柔而不弱,细而有力地穿插于林木之间,多而不乱显得自然流畅。另外桃树的枝干是用拖枝法画出的,苍劲且有力。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南宋界画 刘松年 四景山水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