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实体店"关店潮"再来?专家:做好定位就没问题

2016年10月10日 09:27 | 作者:玄燕凤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近日,多家商超关停,实体店迎来“关店潮”?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实体店确实受到了成本压力、环境压力的影响,但实体店依然有生命力。”

未来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玄燕凤)“在某种程度上,实体店确实受到了成本压力、环境压力的影响,但实体店依然有生命力。所以我不是很同意用‘关店潮’这个词。”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据媒体报道,经营了18年之久的华堂十里堡店将于11月1日正式闭店。百盛集团也于此前发布公告,旗下百盛太阳宫店也将于10月31日停止营业。此外,位于亚运村商圈的飘亮购物中心由于始终经营惨淡,同样在近期面临被收购的命运。

至此,京城三大百货“无一幸免”。因此,有媒体称,这将掀起新一轮的“关店潮”。

即将于10月31日停止营业的百盛太阳宫店门庭冷落。未来网记者 廖瑾 摄

多家商超关停 实体店迎来“关店潮”?

华堂、百盛、飘亮的相继宣布关店并不是所谓“关店潮”的开始,也不会是结束。

此次百盛太阳宫店停业,不是百盛门店第一次关停。2014年7月,北京东四环店宣布停业,2015年3月31日,唯一一家位于天津的门店也闭店。公开资料显示,从2012年至今,百盛至少已经关闭8家门店。

其实,商超关店早已不是新闻。《2013年主要连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2012年主要外资零售商超关店总数达31家(不含家居、电器类),国内主要连锁零售企业关店总数达35家。其中,沃尔玛关店14家、乐购关店3家、卜蜂莲花关店2家、永辉关闭门店7家、新华都关闭3家、人人乐关闭2家等。百货业态关闭门店15家。

如此境况,许多人认为,实体店掀起一轮“关店潮”。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教授罗楚亮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技术进步的作用,一些原有的业态可能被淘汰,也会出现一些新的业态。企业的关停并转,新旧企业的交替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也是市场经济的常态。电子商务对于商业实体店的冲击在这些年确实表现得非常突出。”

同时,他也指出,来自国际市场的产品竞争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商业企业的‘关店潮’,反映的还是相应的制造企业缺乏创新和竞争力。这可能不完全是企业本身的责任,也是社会制度环境等方面的综合反映。”罗楚亮这样认为。

“我觉得不能用‘关店潮’这个词。”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张连起直截了当地说:“有些地方由于网店及其他形式的销售可能引起一些商店的退出,但我认为实体店是无可替代的。一些商店在客户体验、差异化经营、品牌呈现等方面是无可替代的,所以我不太同意简单用这个词。”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实体店 关店潮 张连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