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定制游启示旅游业品质升级

2016年10月12日 16:09 | 作者:文澜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定制游的出现值得引起旅游业人士和产业政策制定者的关注,抓住其中的原因,才能够抓住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

根据国家旅游局7日发布的2016年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整个国庆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而一些出行方式选择上的变化,值得引起旅游业人士和产业政策制定者的关注,抓住其中的原因,才能够抓住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

据人民网的报道,通过今年“黄金周”出游的变化来看,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国人出游已经从传统的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并呈现出个性化特点。个性化的私人定制游成为市场中的“黑马”。旅游规划师、造梦师等会根据游客的特殊需求进行私人化定制服务。众信、携程、途牛等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私人定制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00%。

从“上车睡觉、下车撒尿”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到深度定制化的个性旅游,人们对于旅游产品的选择越来越倾向于理性消费,不再停留于为了出行而出行的初级阶段。以前很多人谈及出境游,就知道“新马泰”、美国欧洲跟团走,多数旅途的时间都花在了长途汽车上,很多景点只是“蜻蜓点水”式地看一看,甚至很难在脑海中留下印象。

如今,随着人们视野的开阔,文化层次的提升,对于旅游产品的选择,也融入了个性化的因素。例如有人要求去南北极感受极寒,去肯尼亚看动物大迁徙,甚至要求考古游览,还有用户曾经享受了专门为其量身定制的“一人深度埃及游”,游客享受一人包车、一人专属导游服务。在异国他乡,看同样的明月,享别样的美景,还有贴心周到的旅游服务,想起来都是无比的惬意。

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各行各业日益凸显出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而在经济转型期,文化娱乐消费市场成绩斐然,给经济成绩单添上了一抹亮色。从数据上看,我国旅游市场的发展领跑宏观经济,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保持10%以上的速度增长。“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不但实现产业增加值的增长,同时还强调质上的内涵发展。”

国内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也应该把握行业品质转型的机会,从过去的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向精细化、深度定制化升级,给游客带去更为宾至如归的服务。而出境游人数的屡创新高,也应该对国内景点有所启示。国庆期间,央视推出了历时四年制作的《美丽中国》纪录片,呈现出祖国大美壮丽的风景,如果能进一步实现国内旅游业的品质升级,就能让更多的国人无须走出国门,也能看到别样的世界。(文澜)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定制游 旅游业品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