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四大网络订餐平台清退无证南京地区商户千余家

2016年10月13日 11:07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马金 通讯员 罗渐) 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上各商户必须“亮证”,这是本月起实施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中最“重磅”的规定。“紧箍咒”之下,倍受欢迎的网络订餐平台作何反应?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零号线等四大网络订餐平台通过自查整改,在南京地区共下线1000余家无证商户。

10月9日,记者登录饿了么、零号线、百度外卖等网络订餐平台,在输入所在区域位置后,页面上很快就会提供众多餐饮商户供选择。记者随机点击进入商户页面,发现除了“商品信息”、“评价”之外,还设有“商家资质”一栏。比如,饿了么平台上点击“米子小铺”商户资质,就跳出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图片;零号线手机APP上,点击“张果佬餐厅”的店铺信息,即显示“已通过企业营业资质认证”,且有营业执照注册号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编号。

没有申办证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证照登记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使用假证等,是以往网络订餐平台入网商户较为常见的违规行为。这些都会带来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新规明确了网络订餐平台的主体责任,比如审核入网商户的证照、制止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等。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也有了具体抓手。”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处长张俭说,市食药监局在新规实施前,两次约谈上述4家网络订餐平台南京地区的负责人,要求各平台对入网商户梳理核实,对无证和不能及时提供证照的商户坚决予以下线。

饿了么公关部相关人士介绍,去年10月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他们对入网商户都进行了严格的资质审核。“按照新规要求,我们加大力度排查存量中的违规商户,一经发现假证、套证等不合规商户,一律下线。”该名人士说。

“我们的商务团队对每一家申请入网商户都要实地审查,看它有没有营业执照、餐饮许可证等,物流配送人员严格按照证照登记地址取餐,发现登记地址与事实不符坚决取缔下线。”零号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起,零号线就开始自查,发现有部分商户存在餐饮许可证过期、长期不在线运营等情况,此次全部予以下线处理。

市食药监局还组织市、区食品监管检查人员开展了“网络订餐随手拍”行动。检查人员在工作之余,特别关注设小街小巷内的入网餐饮商户,将它们的证照拍摄下来发给网络订餐平台进行核查。确实查出了一些问题,有的网上登记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有的证照是假的,它们全部都被下线。“有一次巡查时,我们发现一家经营馄饨面条的小吃店,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竟也加入了网络订餐平台。”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监管部门要求小吃店申领证照,同时通知相关平台作下线处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四大网络订餐平台 清退 无证商户千余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