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让出租车违规乱象煞了西湖美景

2016年10月20日 13:47 | 作者:朱永华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景区的热门景点,日均游客大约占整个景区的1/5左右。就拿今年10月3日景区77.74万人次的游客量来算,当天孤山路这里基本就有15万左右。人流量大,出行却很成问题。有乘客反映,西湖景区出租车拒载、挑客、议价、宰客等行为时有发生,孤山路上的问题尤其集中,甚至出现了“运管局工作人员在场也打不到车的情况”(据10月19日《央广网》)。

出租车行业不只是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门,更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和对外的一张名片,从这扇窗口中,既能感受到城市文明素质的优劣,更能折射出城市管理水平智慧的高低。秀丽的杭州西湖闻名天下,倾倒无数慕名而至的中外游客,因为出租车司机的拒载、挑客、议价、宰客等严重有损职业道德的不文明行为,而煞了西湖风景,对于整个杭州形象和旅游市场,都是极其得不偿失的。

刚刚过去的G20峰会,不但让杭州为世界所关注,G20峰会的“余温”更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游客的蜂拥而至。峰会的大幕刚刚落下,受急功近利的驱使,拒载、挑客、议价、宰客等潜伏在出租车行业的丑陋恶习便又残渣泛起,不但利用西湖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和打车难矛盾尴尬,大肆挑客宰客,甚至出现“运管局工作人员在场也打不到车的情况”。如此下去太让人揪心。

平心而论,杭州西湖能够打破门票经济旧观念,在旅游市场保持特有的清新脱俗,一直被当地政府和广大游客引以为傲,而免费畅游西湖的发展理念,非但没有影响当地的旅游收入,由西湖作为旅游发展引擎所带动相关产业取得的收入,反而比门票经济的贡献更加明显,这也意味着人们对免费游西湖的相关支出十分慷慨,而作为陪伴旅游不可或缺的出租车行业,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出行消费群体,即便恪守行业规则甚至“保守运营”,同样也会赚的盆满钵满。而从很多游客的实际体验来看,一边是游客焦急不堪的打车难,一边却又是成群结队的空的士拒载,挑客宰客乃至议价包车,反而成了出租车司机的“正常业态”,这不仅是在急功近利消解西湖旅游,更是钱迷心窍的“人心不足蛇吞象”。

就事论事,发生在出租车行业里的拒载、挑客、议价、宰客等违规行为,并不是杭州所特有,在各个城市的出租车行业里均不鲜见,也是久治不愈的一项顽疾。但比较其他地方出租车违规的偷偷摸摸、小打小闹,杭州出租车的这些违规,不仅由来已久,在供需严重不匹配的大前提下,甚至连管理部门的现场执法也显得力不从心,执法权威也受到了很大挑战。

杭州出租车宰客不但成为游客欲畅游西湖的一大心理障碍,甚至已经成为网络热词和杭州旅游的“代名词”,治理这种宰客等违规乱象,还不能全指望增加出租车数量或公交运力,如果不能从根子上清除这种急功近利思维,不排除伴随杭州西湖的其他行业产业会跟踪效仿。对与杭州出租车的违规乱象,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除了下大力气开展集中整治之外,更需要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对包括出租车行业管理人员在内的整体从业队伍进行必要的考核和整肃。(朱永华)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杭州 出租车 宰客 违规乱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