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从G20杭州峰会看国际关系走向

2016年10月20日 14:09 | 作者:史明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久前,本人有幸参加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杭州峰会聚焦创新增长议题,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世界经济乏力提出了富有智慧的“中国方案”,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坚持走创新和改革之路,继续为重振全球增长增添新动力的明确信号。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杭州峰会“将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

二十国集团(G20)应亚洲金融危机而生,因国际金融危机而立,在短短几年内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机制,反映了当今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潮流和历史发展趋势。

———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球化使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一国难以独自应对诸如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安全、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二十国集团从最初的央行行长和财长级会议,历经G8+5对话会,到此次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杭州峰会,其发展表明,世界正在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舟共济,未来国际关系必将向多边主义发展,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待,也符合整个世界发展的利益。新兴大国总体实力上升,国际力量格局出现新变化,多极化前景更加明朗,美欧发达国家难以继续垄断国际事务。

———国际新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推进。冷战结束以来,各方围绕国际秩序、发展模式的博弈从未停止过。美及西方大国大力推销其民主价值观,试图维护以他们为主导、垄断为主要特征的旧秩序。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对内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对外积极参与国际现有秩序的改革和塑造。我们需要思考,未来的国际新秩序应该是怎样的?它与现存的国际秩序是什么样的关系?“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认为,新的国际秩序应更加公平合理、更加宏观全面,更好地反映现代国际社会对新秩序的需求。从2009年匹兹堡峰会,到2016年杭州峰会,G20峰会机制化已成为推动建立这样一种国际新秩序的一个重要突破。

———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持续深刻演变。“二战”后,随着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不断变化,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也在不断调整,基本脉络是由美国垄断到西方主导,由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有限对话到新兴大国以平等身份参与其中,标志着国际经济权力架构正发生由西向东、自北向南的调整,体现了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在不断与时俱进、向前发展。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框架既要反映世界格局的变化,也要体现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G20成员国人口占全球2/3、贸易额占80%、国内生产总值占85%,兼顾不同地域、人口以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理应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发挥定规则、定标准、定调子的作用。

———大国合作是理所当然的不二选择。在未来多极世界中,大国如何处理相互关系,是进入无序竞争的动荡状态,还是进行合作中有竞争、竞争中有合作的多边主义时代?各方都在思考。大国有自重意识、合作得好,可以更多地造福世界;大国恣意妄为、相互拆台,制造的麻烦甚至灾难将是巨大的。时代在前进,我们不能任由“零和”博弈、同盟对抗等旧观念阻碍和干扰双方的合作,不能任由“国强必霸”、“大国制衡”这样的旧理论左右大国的外交决策。“人心齐,泰山移”,此次杭州峰会,各国加强政策协调,聚焦共识,妥处分歧,加强彼此正向联动,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中美两国元首西湖长谈,同意继续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两国领导人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巴黎协定》批约文书。中德作为今、明两年G20主席国,在创新、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结构性改革等议题上相互协调、相互合作,共同为解决全球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重振世界经济增长发挥关键作用。杭州峰会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会议,也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引领国际经济合作新方向的重要里程碑。这为中国加速实现从全球治理的规则接受者向规则制定者转变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影响世界的方式,将从经贸合作等“硬实力”层面向全面参与国际秩序塑造和全球治理的“软实力”层面过渡。行胜于言,中国近年来从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发起成立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一系列独具中国特色的公共产品为全球治理注入动力,表明中国在深刻践行着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参与全球治理的承诺和责任。中国正在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理念和方案,为世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G20杭州峰会虽已结束,但远非终点,还是新的起点。下一届G20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德国是欧洲主要国家、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中德两国在改革完善国际秩序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具有诸多共同立场。双方均主张通过结构性改革、创新和投资等综合施策促进经济增长,认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不能单纯依靠财政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中德同为实体经济大国,“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将两国的经济发展前景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与德国通力合作,将继续推动二十国集团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在完善全球贸易投资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对二十国集团机制的巩固与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大使)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G20杭州峰会 国际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