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天河新增5所优质中学 会改变什么?

2016年10月21日 15:22 | 作者:谭 敏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教育作为最受公众关注的公共服务之一,可以发挥“助推器”作用,提升天河整体的经济发展能力,大大增强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日前,天河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抛出重磅消息:力争五年内建设5所以上优质中学,增加优质学位供给。而据了解,5所优质中学都以高标准建设,每所学校占地面积不低于100亩,学校均配备400米跑道的标准运动场、标准游泳池、体育馆等功能设施。

好学校一位难求,为了让孩子能够考上一所好中学,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从小就加入补习大军,学奥数、学英语、补作文,起早贪黑,连周末也没有休息。大人孩子都累得够呛。

新增5所优质中学,在优质学位资源争夺战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当下,对于广大家长来说,无异于一剂缓解择校焦虑的良药。对于孩子来说,也可以松口气,无须为了升学拼得那么猛了。

我在孩子教育上很少焦虑。在这方面,不得不表扬一下我所居住的天河区。因为天河区小升初是对口直升的,完全没有升学的压力。再加上天河是新区,学校与学校的差距并没有太大,只要不是差得没边的学校,基本上选择直升的学生多,择校的学生少。这大大降低了家长的焦虑,减轻了孩子的负担。而老城区虽然好学校多,但是分布不均,派位存在的不确定性更大,也使得不管好生差生,都只能加入补课的行列,以应对最后可能到来的择校。其实,在补课与不补课的拉锯战中,有很大一部分家长属于中间派,他们很容易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如果制度设计合理,中间派家长就会倾向于不择校;而如果在制度设计上欠考虑,一些看似公平的制度,反而会加重中间派家长的择校焦虑。

要化解家长的择校焦虑,办法有两个,一是教育均等化的实现,每所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教育资源都相差无几了,自然也就没有择校的必要了。不过,遗憾的是,这是理想状态,目前离此目标还差得很远,只能逐步实现。二是增加优质学位的供给量。这是比较现实的解决方法。优质学位跟房地产市场类似,土地供给充足则房价平稳,供给不足则房价飙升。学位也是如此,优质学位不足,家长自然会争个头破血流,而优质学位供给量大,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家长也就不逼着孩子学这学那了。

新增5所优质中学,对于天河区的发展来说,带来的不仅仅是优质学位的增加与教育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教育先行,将成为增加天河区软实力、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有力手段。比如,位于天河珠吉路的牛奶厂板块,已确定将建设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就吸引了大批人才到该地段买房落户居住。教育作为最受公众关注的公共服务之一,可以发挥“助推器”作用,提升天河整体的经济发展能力,大大增强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既是优质学位带来的副产品,也是公共服务提升带来的正效应。(谭 敏)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天河 新增 5所优质中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