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AT&T收购是传统渠道商转型必需

2016年10月25日 19:4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渠道商会发现,单一渠道容易沦为“过道”。

美国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日前宣布,将以8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电视传媒巨头——时代华纳公司。据悉,后者旗下拥有HBO、CNN、华纳兄弟等众多知名媒体内容品牌。

AT&T如此豪购并非无因,这源于竞争对手不断蚕食其市场份额,更源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一代用户崛起。他们更加注重企业所能提供的人格化、带有丰富信息、内容等更多附加值服务的产品和服务,而企业则需要通过抢占用户的时间和心智,并在竞争中获得跑道优势。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渠道商会发现,单一渠道容易沦为“过道”。在美国,FACEBOOK、TWITTER、Netflix、亚马逊对于包括AT&T在内的传统渠道商也成了巨大威胁。

如此情形不仅在美国,同样也在中国互联网领域演绎。尤其是年青一代越来越热衷于使用社交和内容为主导的微博、微信,后者还可以衍生出大量新业务,比如金融支付、日常通讯等,这是对传统渠道的空前威胁。所以传统渠道都在面临转型,打造“综合服务提供商”。

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不是没有过内容建设的探索。比如中国移动就在移动梦网上,试图构建短信、彩信、手机上网(WAP)、百宝箱(手机游戏)等各种多元化信息服务的信息“超市”。遗憾的是,由于移动的身份所限,以及传统业务的利润空间犹在,缺乏转型的紧迫感和行动力,造成梦网内容建设始终与期望相去甚远。

AT&T收购时代华纳,就是通过横向的产业价值链整合,从传统的网络运营向上游内容创编与整合端延伸,来实现客户深度运营耦合,基于客户需求把握创新商业模式,比如手机广告(第三方收费)、电子支付(佣金)、位置服务(搜索+广告收费)等。而这一案例也应成为国内电信运营商所借鉴和参考。

诚然,限于政策所限,国内电信运营商不太可能短期内完成类似的跨行业收购。但目前内容供给正呈现多元化趋势,UGC+PGC的双端生产,自媒体的大量出现,让电信运营商可以通过与传统互联网资讯平台,如门户网站、垂直类资讯网站的联合,以及对于自媒体生态的构建,向内容聚合的最后一公里推进。

对国内运营商而言,如果不加快转型步伐,建立包括内容在内的多样化产品和服务,其将难以持续激发用户需求,无法掌握更多的用户消费行为数据和时间份额,而这需要电信运营商未雨绸缪,探索更为积极的转型战略,从内容消费的旁观者变身为参与者。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AT&T 收购 渠道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