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郭彤:大观夜场瞄准高端藏家 小清新日场抓住新买家

2016年11月02日 14:06 | 作者:郑晓芬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10月31日,嘉德2016秋季拍卖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秋拍的时间将于11月9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预展,并将于11月12日至16日进行拍卖。此次拍卖,“大观”之夜依然是重中之重。“整体而言,大家对市场并没有显露出强烈的乐观态度,观望气氛浓厚,通过和藏家的沟通,传递我们的信心,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幸运的是,最后也征集到足够好的拍品,这场作品非常精彩,最近几年最满意的一场。”中国嘉德副总裁、书画总负责人郭彤如此介绍本次嘉德秋拍作品的征集情况。


中国嘉德副总裁、书画总负责人郭彤


雅昌艺术网:这一季拍卖在征集过程中有哪些感受?

郭彤:无论是从藏家的角度、委托方的角度还是拍卖公司的角度,大家对市场并没有太乐观的感觉,更多的是在观望中前行。这一次差不多有三个月的征集时间,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幸运的是,我们捡到的石头足够多,质量足够好,在我的经验中,这一场的作品很精彩,可以说是近几年中最满意的一场。虽然这场拍卖没有特别高价位的拍品,但是从9月份嘉德拍卖公众号不断推出的拍品介绍,得到的市场反馈对得起“风光好”这个形容词。

雅昌艺术网:这一季的拍卖有什么特点?

郭彤:第一,大观夜场分为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两个晚上的拍卖。大观夜场从2011年推出到现在,不断地完善、摸索,也是一个精彩纷呈的过程,不仅让我们自己有很大的满足感,对业内也有很大的影响。每一季的大观拍卖结束,整个大的氛围和基调基本上能够确定,夜场也时常诞生新的纪录,不断打开新的局面,比如新推出一个并不很知名的画家的作品,但是会创造一个很好的成绩;或者某一个门类,比如今年春拍推出的碑帖专题,这个专题被忽略了多年,那一场十二件拍品全部成交,从今年的出版业也可以看出效果,不论是西泠印社、朵云轩都不断地推出碑帖的新书。通过我们的推广,能对某一个门类起到推动作用,这可能就是这个平台重要的寓意。

这一次大观夜场中近现代有100件左右的拍品,古代也有近100件,为什么突然加大大观的分量?我想这是基于我们对整个市场的推断。从2014年开始,大观整体成交额不仅是占中国书画,占整体拍卖的比重也越来越高,几乎一个晚上的成交额就能占到整季拍卖的一半。而市场也出现明显的分化,高端收藏群体所追求的拍品在市场调整期不仅没有萎缩,反而需求更加坚定,也更加敢于出价。这部分拍品是藏家和拍卖公司最为追逐的,这一季我们有幸征集到一批有分量的拍品,我想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这批拍品做得更加充分。

第二,这一季会有30个标的的保税拍品。保税拍卖是一个新事物,价位从一两万到三千万不等。保税拍卖是指我们从海外征集的拍品,有部分委托方希望放在北京进行拍卖,而从现有的文物政策出发,我们与上海保税区联合推出保税拍卖,从海外征集的拍品在香港集结后交给上海保税区,在上海巡展的时候,再由上海保税区交给嘉德,参加嘉德巡展以及在北京的预展、拍卖,竞拍之后,买家可以支付人民币,然后到香港提货。如果买家需要将拍品运回大陆,则需要正常交纳关税,同时也可以委托嘉德香港进行有偿保管。

朱耷《花鸟四条屏》

此次保税拍卖中有一件朱耷的四条屏,估价三千万,客人也都很理解这样一种新的拍卖形式,他们在香港提货以后仍然放在香港,委托我们公司的库房代为保管,作为很好的海外资产的留存,也是藏家资产配置的一种方法。

第三,在重视夜场的同时,我们并没有放弃日场,日场的设置在于抓住新人,各个部门都开设了不同的特色专场,比如“玲珑集——仁妙轩藏册”“缤纷集——聚焦私人收藏”等有的专场就是一个藏家的藏品,有些是我们自己组合的主题,这几天图录出来,我们得到的反馈是,你们的日场太精彩了,完全可以从第一件买起,每一件感兴趣的都可以试一下,也就是说第一次露面的拍品足够多,同时专场的组合也很有趣。

雅昌艺术网:此次“大观”近现代书画夜场有哪些亮点?

齐白石《莲池书院》

郭彤:从拍品的角度讲有八大重点。近现代部分依然是旗帜鲜明的推出近现代最重要的画家齐白石齐白石是这两年市场调整最大的一个画家,但是他的影响力始终在那,不论市场如何变化,齐白石重要作品出现,影响力马上能看到。这一季的大观推出十件齐白石作品组成一个靓丽的风景。2005年秋拍,中国嘉德与白石老人家属结缘,释出30余件白石家人自藏精品。今秋嘉德与白石家人再续前缘,推出“白石自珍”专题,包括《山居图》、《松鹰图》、《延年益寿》、《篆书五言联》等八件白石珍品。此次上拍的齐白石作品还包括《莲池书院》,该作曾在1996年“杨永德藏齐白石书画专场”创下画家当时拍卖纪录,藏家一直珍藏至今。包括齐白石赠送啸天将军杨虎的作品组成的齐白石《三绝合璧》,体现出白石老人诗、书、画、印全面的艺术成就。

吴湖帆《锦绣奇峰》

每一季大观会推出一个大家,通过一个侧面或一段时间的集中创作来重新看到我们熟悉的画家,本季的“大家”专题系列推出“我见青山多妩媚——簪缨世家吴湖帆专题”。吴湖帆的《锦绣奇峰》、《竹泉春雨》、《四季山水四条屏》、《临韩幹照夜白图》、《仙髻拥新妆》等作品都将出现在该专场。

第三是“河山色染”。新中国绘画是嘉德从1993年就开始做的,一直非常注重这个品类。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从民国走过来的老画家,主观上承接了民国肇始的中国画创新使命,开始走向社会生活,进行写生创作,客观上受到文艺为政治服务的政策指引,使中国画创作有了新的内容要求。这一代画家的成功实践,构成了新中国美术的辉煌。“河山色染——绘出新中国”就是这一代画家作品的汇集,专场20多件作品,包括关良《丰收图》、蒋兆和《学做拖拉机手》、宋文治、亚明等的合作《为钢铁而战》等作品,呈现出传统水墨的一种全新状态。

第四,“海上画派”是这一次的重点。海上画派是收藏近现代最熟悉的一个派别,也是价位低、参与人数多,影响力大,最喜闻乐见的,题材也是最容易被市场接受的。同时新海派阶段所追随的也不是整体的主流意识,在创作上有点自娱自乐的感觉。但是在这几年的审美流变中,收藏家也在慢慢进入自娱自乐的状态,喜欢一边收藏,一边自己画画、写字,不论是不是专业的,都会有主管的爱好,这样的生活状态与当时海上画派的追求越来越契合,这是一个新的现象,也是一种审美层面的新变化。同时,我们可以通过对海派画家深入的研究,重新梳理,此次大观夜场加大了海派的分量,不仅有开派画家任伯年的作品,也有新海派代表吴湖帆的专题。

雅昌艺术网:这次古代书画作品数量较多,“大观”古代书画夜场有哪些精彩的作品?

郭彤:古代书画的扬州画派与海派绘画有点类似,也是一个很容易成系列的收藏,一般像四王、八怪的作品是很容易遇见的,这一次的扬州八怪专场集结了“扬州画派”12位画家的39件作品,而且作品均来源于一个藏家之手,体现了藏家的审美意识,市场第一次释出这么多雅致的‘扬州画派’作品,包括罗聘《疏影横斜图》、黄慎《添筹图》、华喦《芙蓉野鸭》、高凤翰《岁朝图》、李鱓《花鸟册》等作品。

唐寅《行书七古书卷》手卷

其次,在大观夜场还推出了明代书法专题,虽然明代书法已经热了一段时间,但依然是个潮流,其精品包括祝允明《楷书逢遇篇》、陈淳草书《春词》卷、傅山《草书十二条屏》、唐寅《行书七古书卷》手卷、文征明《行书自作诗》等精品。

第三,第二次推出金石碑帖专场,共13件拍品。我们推出这个专题是让更多的人了解金石学,让更多玩古画、家具、瓷器等各个门类的收藏家集中到这个品类来,这是它是影响。

曾纡《过访帖》

宋人《芍药图》

第四,推出一个宋元的小专题。出安排通过一件曾巩《局事帖》提高了宋元的热度,而前两天龙美术馆的宋元书画大展也可以看出,高古书画正在成为成熟藏家追求的热点,这一次有一件曾巩的侄子曾纡《过访帖》,同样是1996年纽约佳士得那场拍卖的名作。同时还有《石渠宝笈》著录的宋人《芍药图》,这也是一件难得的作品。还有7件作品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包括夏昶《嶰谷清风图》,文征明《行书自书诗》、唐寅《行书七古诗卷》、董其昌《书画合璧山水小景》、宋懋晋《荆水山居图》、项圣谟《青山钓艇图》、王鉴《云壑松阴》。

编辑:陈佳

关键词:郭彤 大观夜场 瞄准高端藏家 小清新日场 抓住新买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