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艺术品产业突破8千亿

2016年11月01日 14:55 | 作者:姚璞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近日,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创新暨艺术品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出品、西沐主笔的《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5]》。据悉,这是我国首份关于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年度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艺术品产业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新的发展业态,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转型及上台阶、扩规模的前提与重要动力。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是我国文化建设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

2015年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结构图

2015年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结构图

研究报告详述了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支撑、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市场基础、以产业的理念来发展艺术品产业以及艺术品产业发展的重心。在艺术品市场与艺术品产业部分,从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5大瓶颈、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平台化建设、中国艺术品市场资产化进程、发展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加强中国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构艺术品市场监管体系、强化理论研究、大力发展艺术品产业等方面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及产业进行了综述,并对艺术品产业的概念、内涵与外延,艺术品产业的基本构成与结构,艺术品产业的一般特点,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理论研究。在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趋势部分,通过对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基本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的基本趋势等方面的考察,提出中国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重点是平台化。通过对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阶段、规模与结构分析,指出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以及新时期中国艺术品产业战略取向中的问题与困难,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基本战略架构,中国艺术品产业的战略特质,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战略取向、难点与突破口。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健康与持续发展,需要战略支撑体系、政策支撑体系、法律支撑体系、市场支撑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人才支撑体系、投入支撑体系及制度创新支撑体系的保障。

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

这份报告提出进一步发展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对策与建议:加强理论研究,超前制定战略规划,搞好顶层设计,释放体制创新的力度,走好中国艺术品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步;重视中国艺术品产业的行业管理,加强中国艺术品产业中介体系的建设;建立中国艺术品产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理论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和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中国艺术品产业主体的整体运作与管理水平;强化中国艺术品市场机制及支撑体系建设与公共艺术政策,加强中国艺术品产业体系的能力建设;中国艺术品产业要在全球市场治理中寻找定位,增强中国艺术品产业在全球化发展中的中心定价能力;控制艺术品产业园区的发展,使产业主体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扶持;大力发展艺术品产业的要素市场与资本市场,不断完善中国艺术品产业的投融资体系,进一步落实产业政策;要积极推动围绕艺术品产业资源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为主线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更多优质资源,用创新突破瓶颈,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的能力。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艺术品产业 8千亿 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