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上海:让网络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

2016年11月07日 16:41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以“互联网时代的上海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28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11月6日上午开幕。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作主题报告时说,目前,上海信息化整体水平和互联网应用水平保持国内领先,部分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上海拥有泛在先进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光纤到户已形成全市900万户家庭覆盖能力,网速保持全国城市前列。4G网络用户数超过1200万,3G/4G网络基本实现全市域覆盖,无线局域网基本覆盖全市主要公共场所。上海拥有一大批高成长性的互联网企业和产业。2015年,信息产业总规模达到1.2万亿元,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成为第三产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65万亿元,是国内电子商务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对此,本届市长咨询会议主席、WPP首席执行官苏铭天表示,上海一定能够成为互联网经济“飞起来”的推动力。

杨雄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化和互联网建设,从先行建设信息港到实施信息化领先发展战略,再到全面建设智慧城市,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拥有一大批智能高效的互联网应用平台。已经初步形成智能交通、智能水网、智能电网、数字城管等智能应用体系,建成开通上海发布、电子书包、电子账单等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数据服务网数据开放、覆盖广泛,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上海拥有安全可靠的网络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基础网络、重要网站和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体系。同时,在国内率先组建区域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管理机构,网络安全指标排名全国前列。总体上看,上海已基本形成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框架,为上海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提供了强大支撑,也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杨雄说,互联网日益成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先导力量。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城市发展愿景,根本离不开互联网。上海要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必须以互联网为基础支撑。要到2030年基本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必须进一步向互联网要更大动力。上海正在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到2040年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这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融入互联网、根植互联网、深耕互联网,走出一条依托互联网、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第一,依托互联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互联网+”是上海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开放和包容的互联网思维,推进互联网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开拓转型升级新通道。

第二,依托互联网,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上海是一座人口超过2400万的超大型城市,城市治理的要求高、难度大。必须依托互联网推进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提高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第三,依托互联网,创新公共服务。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要建设更加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公共服务体系,让市民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质。

上海要努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建立个人终身学习账户制度,建设智慧学习云平台,集聚优质的数字化教育资源,推广慕课、微课程、翻转课堂等网络教育新模式,推动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要积极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新模式。完善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发展远程医疗、智慧医疗,推动互联网与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健康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要大力普及智慧养老服务。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综合为老服务信息化平台,推广远程健康监护、居家安防、定位援助等养老服务新模式,推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要加快建设触手可及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打造文化上海云、数字博物馆群、“书香上海”等公共服务平台,汇聚各类文化信息,在线提供阅读、视听、讲座、培训、展览等公共文化服务,让市民们随时随地都能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第四,依托互联网,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上海地域狭小、资源匮乏、环境容量极其有限,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多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杨雄表示,要实现以上这些目标任务,必须夯实互联网发展基础。按照统一规划、集约建设、资源共享、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使上海成为全国带宽最宽、网速最快、网络服务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必须优化互联网发展环境。坚持依法治网、共享共治,健全政府引领,企业、社会组织、技术社群和市民共同参与、相互协作的互联网治理机制,完善网络安全综合保障体系,有效遏制和严厉打击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让网络空间新家园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更加安全。

市领导应勇、赵雯、周波、时光辉、白少康、陈寅出席会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互联网 上海 网络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