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助力“两个健康”

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山东实践

2016年11月11日 15:3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琉璃井村正发生着一件影响该村未来的大事。在梁山县工商联的组织下,非公有制企业水泊商场与琉璃井村正式结成对子,从此,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琉璃井村有了一位给力的“助跑”者。

组织民营企业与贫困村进行帮扶对接,这场被称为“千企帮千村”的活动,作为全省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全省全面铺开,成为广大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载体。

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山东省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面频频“落子”,异彩纷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法信表示:“山东省工商联作为省委领导下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

排忧解难

做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4月27日起,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冠凤就进入了连轴转的“督查时间”。刘冠凤参与的,正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组织实施的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督查工作。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并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山东省工商联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关键难题时,总会带头“站出来”,积极联合其他部门,协同合作、形成合力,为民营企业“雪中送炭”。

资金、人才、技术,这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是转型发展的“三道坎”。而在山东,每年由工商联组织的民营企业人才、科技、银企“三对接”活动都会如期上演——

3月20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齐鲁工业大学共同举办了“2016山东民营企业人才招聘会”,630多家优秀民营企业现场招聘,吸引2万多名学生前来参加;

4月27日,省工商联会同省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会等单位,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临沂资本交易大会暨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峰会,牵线搭桥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山东工商联还开展了领导班子“下基层 增四信”走访困难企业活动;健全完善政法工作服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积极助力政商关系改善。

“企业家经常讲,工商联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企业这么认可我们,作为娘家人,企业有任何困难,我们都要义不容辞去支持他们,不断优化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刘冠凤说。

培养队伍

带年轻企业家一起“奔跑”

5月29日至6月3日,在山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组织下,一批年轻的优秀民营企业家聚集在浙江大学,集中学习了互联网商业模式与网络营销、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家族企业传承与变革等课程。

这场营养丰富的“饕餮盛宴”是山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加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老一辈创业者逐步退出舞台,一大批年轻的企业接班人和创业者渐次成长。他们大多出生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笼罩着父辈的光环,面对着社会的误解,却坚持不懈地谱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乐章。

“加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工作,是时代赋予工商联的重要使命,这不仅事关企业发展和企业家个人前途,还关系着山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大局。” 李法信说。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山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将加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养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对全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状况和教育培养情况开展了摸底排查。

与此同时,山东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还积极行动起来,通过举办论坛、考察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和思想引导。针对年轻一代特点,山东建立了常态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依托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举办了多期青年企业家培训班。

人才的培养发端于教育,实现于选拔,完成于使用。在教育培养过程中,山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十分注重对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强、社会信誉好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骨干的选拔任用工作。2月27日,在山东省工商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上,5位年轻企业家当选为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无疑就是最好的佐证。

回馈社会

引导企业“吃水不忘挖井人”

不久前,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来到济南章丘市,对帮扶村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踩点摸底,为制定周密翔实的帮扶规划准备着。

在唐一林的行程表中,章丘市绝对算是他去过最多的地方,不仅因为那里有他的产业,更因为5个让他始终放不下的村子。从2006年起,唐一林先后与当地尹家村、沈家村、旧军村等5个行政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农村修建自来水工程和公路,助推贫困村脱贫致富。

唐一林所参与的行动,就是省工商联组织开展的“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

如何引导民营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到这场全国范围内的脱贫攻坚战中?山东工商联用行动给出了答案:由其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全省1000家以上民营企业,用3年时间完成与1000个贫困村的结对帮扶任务。

刘冠凤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山东省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的具体实践。各级工商联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结对村进行指导。”

为了保障行动的顺利实施,山东省工商联成立了“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出台了山东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行动方案。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按照就近原则,采取“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的结对方式,与贫困村双方签订《帮扶协议书》。截至目前,全省工商联系统确定帮扶贫困村1038个,企业与贫困村双方签订《帮扶协议书》942个。

“开展‘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是工商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我们将精心组织、发挥优势、狠抓落实,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为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李法信说。

编辑:韩静

关键词:工商联 非公有制 山东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