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92件:案多人少困扰基层法院

2016年11月14日 11:00 |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 

案多人少问题不仅一直困扰着许多基层法院,也让不少中级、高级法院大伤脑筋。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法院新收案件1512.5万件,同比去年上升20.56%;结案1238.9万件,同比上升20.16%;结案率为68.17%,同比上升1.1%。全国474家法院新收案件数同比上升超过50%,43家中级法院、264家基层法院新收案件数超过1万件,21家基层法院新收案件数超过3万件。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新收案件达10.1万件,为全国最高。

面对案件大幅增长态势,各地法院积极推进司法改革,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大力加强法官职业保障,法官办案积极性提高、责任心增强,在案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结案数增加、结案率上升,顶住了案多人少的压力。

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92件

今年7月中旬,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贺琼病倒了,怀着二孩的她不得不开始休息。截至她生病休息前,收案约600件,结案300多件,平均每月结案40多件,这是整个宝安法院法官的常态。

据悉,今年1月至9月,宝安法院收案5.8万余件,结案3.5万余件,全院一线法官人均收案466件,人均结案292件。

案件数量增长的压力不仅仅存在于宝安法院,远在河南的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也遇到了同样问题。

许昌中院党组成员冯建民介绍说,今年1月至10月26日,许昌市两级法院新收案件42737件,同比增长25.94%,旧存10216件,同比增长28.36%。审结36622件,同比增长39.91%,结案率同比提高近7%。

今年许昌法院新收的案件中,民事案件27366件,同比增长24.17%,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离婚等。行政案件881件,同比增长25.5%,同比2014年增长近10倍。执行案件13941件,同比激增173.56%,已结7693件,同比增长205.75%,结案率同比增加近10%。

冯建民详细分析了许昌法院案件数量增多的原因:立案登记制全面落实,立案门槛进一步降低,尤其是行政诉讼案件大幅度增长;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一些企业经营状况不景气,资金链断裂,导致民间借贷纠纷大量增多;民事案件持续增多导致执行案件相应增多,前两年的民事案件逐步进入执行程序。

今年1月至9月,上海法院收案54.8万件,同比增长17.89%,结案52.71万件,同比增长19.94%,结案率高达86.23%,而成绩的取得与司法体制改革密不可分。

据介绍,上海法院司法改革后配置到审判一线的法官人数比改革前增加了1.4%,主要办案部门法官实有人数比改革前增加7.6%,法官与审判辅助人员的比例从改革前的1:0.75变为改革后的1:1.75,法官从繁琐的事务性、程序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办案。各业务条线实现审判力量动态平衡,特别是办案任务尚有余力的审监庭、立案庭、少年庭、行政庭,承担了主要业务庭部分办案任务。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