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家庭育儿爸爸很少干 94%受访者身边有"影子爸爸"

2016年11月15日 10:46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一个男的吹嘘:“我老婆能洗衣服,做家务,做饭,带娃,逛街,自己赚钱!”朋友回:“像你老婆那样的,在我们那里叫寡妇。”这个最近在网上流行的段子,虽然很刻薄,却形象地描述了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的真实情况。

如今,很多家庭的育儿工作由妈妈承担了大部分,爸爸很少参与,就像影子一样。这样的爸爸被形象地称为“影子爸爸”。“影子爸爸”不仅导致了父亲角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还深刻地影响到了孩子的成长和家庭的稳定。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0%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身边就有“影子爸爸”。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影响和部分父亲心存依赖思想,责任感薄弱,是造成“影子爸爸”盛行的最主要原因。

仅6.0%受访者表示身边没有“影子爸爸”

“一个女性朋友不再联系你,一是她死了,二是她当妈了,三是她孩子上学了。”自从有了孩子,35岁的外企女白领王非对这个戏谑的说法有了越来越深刻的领悟。

孩子小的时候,她每天晚上多次醒来给孩子喂奶把尿,先生在一旁呼呼大睡。现在孩子3岁多了,王非感觉基本还是自己一人带娃——几乎没有自由时间,逛街、美容、闺蜜聚会,通通取消,除了上班,几乎所有时间都围着孩子转。而先生,还时不时地和朋友小聚一下,每周六上午的踢足球,更是雷打不动。“感觉就是我一个人在带孩子,他几乎没有任何存在感”。说起先生,王非话语之间禁不住透出些埋怨。

像王非先生这样没有存在感的爸爸,正成为很多家庭中一种典型的存在。调查显示,94.0%的受访者感觉自己身边有“影子爸爸”,其中45.1%的受访者表示,这样的“影子爸爸”很多。只有6.0%的受访者明确表示自己身边没有“影子爸爸”。

目前在青岛一所小学担任三年级班主任的陈老师,对这种家庭教育中“阴盛阳衰”的局面颇有感受。尽管她要求每个孩子的父母都加入班级微信群,但她发现,平时大多都是孩子妈妈跟她联络,“爸爸也不是没有,但绝对属于少数”。更多的父亲,是沉默的大多数,几乎不在群里发声。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