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杜青林: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

2016年11月16日 09:15 | 作者:杜青林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三、 切实提高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

提高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效,既要求人民政协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丰富民主监督内容和形式,提高监督工作制度化水平,也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提供有力指导和可靠保障。

(一)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民主监督要靠两方面一起努力,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各级党委要有广纳群言的胸怀、从善如流的气度,主动接受、真心欢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要把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纳入工作总体部署,定期听取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了解监督工作特别是重点监督情况,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意见,纳入督查范围,推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各级党委要指导人民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对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和重要约束性指标落实等情况的民主监督,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按照坚持性质定位、符合章程规定、发挥独特优势的要求,研究制定民主监督工作年度计划,明确监督的重点内容和议题,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和成效。

(三)坚持多种民主监督形式并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以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以组织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活动为主,充分发挥协商活动、委员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员来信来访等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作用。要支持人民政协继续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新举措,加强与党委和政府监督机构的联系,构建全方位权力运行监督格局,强化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良性互动,形成监督合力。

(四)建立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这是提高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效的重要保障。要健全知情明政机制,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召开的重要会议,应视情邀请政协负责同志、政协委员列席。要根据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计划安排,及时做好情况通报等工作。要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完善民主监督议题遴选、活动安排等方面的会商机制,完善政协组织内部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协作机制。要健全办理反馈机制,研究制定专项制度规范,明确办理反馈主体、内容、流程、时限,实现多方式、分层次办理反馈。要健全权益保障机制,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参加民主监督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于阻挠政协委员参加民主监督,甚至进行打击和报复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五)营造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良好环境。人民政协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只有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人民政协事业才能不断发展,民主监督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委要支持人民政协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根本任务,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在人民政协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营造畅所欲言和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围。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理论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深化认识,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要加强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宣传,加大对有深度并具监督性和批评性意见建议的新闻报道力度,形成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六)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能力建设。各级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要着眼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联系群众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和形势任务学习,组织政协委员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中央关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的新部署新要求,掌握政策、把握形势、了解情况。要重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理论研究,指导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践深入开展。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人民政协 民主监督 监督 进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