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互联网发展与治理须有三种意识

2016年11月21日 10:07 | 作者:方思贤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于18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让世人看到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中国智慧。中国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好声音”,也从这里传向世界。

乌镇的变化,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如果说在过去,水是乌镇的灵魂,纵横交织的水网是乌镇居民离不开的生活方式;那么在当下乃至未来,互联网对小镇的影响将越来越深广。智慧旅游、互联网医院、全覆盖的无线网、“刷脸入住”的民宿……这些互联网技术的衍生品,正使得这座已有千年历史的小镇散发新时代的光芒。

当然,互联网虽好,但并非存百利而无一弊。如果说互联网带给社会的积极影响是海面上精彩的浪花,那么其带来的潜在挑战或许就是海底汹涌澎湃的暗流。比如,网上虚假信息泛滥,网络侵权频出,甚至网络还成为了某些犯罪滋生的“温床”……我们必须认识到,互联网的发展需要用心治理。

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首先要有主权意识。互联网是无国界、无边界的,但运用并享受互联网的人、事关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属于一个国家的主权范围之内。尊重网络主权是一个国家建立发展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前提。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必须限制有损一国网络主权的行为,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参与权、治理权。

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还要有法治意识。网络以其独特的作用影响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但是网络也会滋生问题,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违法行为如同“雾霾”,给互联网生态造成极大污染。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我们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更要有合作意识。面对网络犯罪、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诸多公害,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同舟共济,赢得未来。因此,要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就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良好的互联网生态,需要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建设和平之网、安全之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乌镇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