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准妈妈地铁上突然临盆 站长室助产师医师齐接生

2016年11月21日 14:45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地铁车厢里,孕妇突然要临盆……

产妇在地铁站站长室生下了孩子。

没来得及赶到医院,宝宝就迫不及待出生,只能就地分娩。

这不只是电影,而是发生在南京地铁上的真事。更戏剧化的是,同一班地铁上的乘客中,既有助产士也有南医大的老师。在他们的帮助下,脐带绕颈三圈的“地铁宝宝”最终顺利降生。

肚里宝宝着急“探出头”

11月19日晚上7点10分左右,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妇产科助产师吴祥美,乘坐地铁2号线前往医院上夜班。当时,她坐在地铁的最后一节车厢。

“有没有医生,有没有护士?”突然,有位女乘客一边高声呼喊,一边朝末节车厢奔来。吴祥美迅速起身,“我是护士,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前面有位孕妇要生了!”女乘客焦急地说。

吴祥美当助产士已有14年,每年在她手上接生的宝宝不下120个,再加上辅助剖腹产的,14年她至少亲手迎来了2000个新生命。一听有孕妇临产,吴祥美立马向车厢中部奔去。

吴祥美一边走一边喊,“我是护士,前面有病人需要帮助!”乘客们自觉让出一条通道,走过七八节车厢,吴祥美看见了即将临产的孕妇谢女士。当晚,谢女士在老公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就诊,事发时,她躺在座椅上,表情极其痛苦。

吴祥美迅速分开人群,组织几位女乘客围成一个圈,将孕妇护在中央。“我是解放军南京总医院的助产士,请不要紧张,让我看一下!”吴祥美跪下身子,为孕妇进行初步检查。在询问孕妇孕史及检查情况的同时,吴祥美看到胎儿已经娩出了头部。

一同上前帮忙的,还有南医大博士生导师刘文涛。当晚,他从2号线金马路站上车,准备前往学校。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产妇 孕妇 地铁 车厢 降生 护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