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有力措施确保党内监督落实见效

2016年11月29日 13:17 | 作者:张浩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党纪严于国法,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选择,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聚焦了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是推进党内监督实践的重要制度依据。当前,我们必须以有力措施确保《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牢牢抓住“关键少数”是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

“治党先治吏,治吏必从严”,强化党内监督的关键就在于严抓“关键少数”。《条例》从制度层面明确了党内监督的主要对象,向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以点带面,以上率下,成为带班子强队伍、做示范立标榜的“关键少数”,就能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带动最大多数,推动全党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事实证明,作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他们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就能对所在地方或部门产生良好的引领作用;反之,从诸多落马高级干部的案例可以发现,“上梁不正下梁歪”,一名高级干部一旦落入贪腐深渊,往往会带坏其所在部门或地区的风气,使得一大批人受到不良影响。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的“一把手”更是“关键少数”中的少数。“一把手”干得好了,能对各项工作起到关键推动作用,一旦出问题,最容易带坏班子、搞乱风纪,很容易起到致命破坏作用。为此,要确保《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以及“少数中的少数”,各级领导干部也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我做起,以上率下,为全党做出表率,带动全党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为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动力。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是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的必然要求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实践充分证明,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管党治党成效;抓住了主体责任,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正是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作为“牛鼻子”,通过对责任落实不力者严肃追究问责,同时对被问责的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通报,层层传导、级级压实,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而实践中一些党委(党组)对党内监督认识不清、担当不够,一说到监督就是纪委的事情,把自己撇得远远的,一有问题就把挑子撂给纪委,对干部只管任命不管监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党内监督作用的发挥。事实上,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党委(党组)处于承上启下的中枢地位;在党内监督体系中,最关键的就是党委(党组)监督。因此,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是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的必然要求。

《条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在第三章党委(党组)的监督中明确规定“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深化,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知责、尽责、负责,敢抓敢管,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作为抓好党内监督的第一责任人,要有所担当,要补元气、强底气、树正气,时刻把沉甸甸的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做一名“真抓党建、实抓党建、严抓党建”的书记。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是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的有力手段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上不断创新,从常规巡视到增加“点穴式”专项巡视,从聚焦共性顽疾到把脉“地域特色病”,从内部通报到向社会公布巡视结果,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越来越强,巡视发挥的震慑和遏制作用越来越大。巡视已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条例》明确规定,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在党的中央组织一章中,规定党中央要听取中央巡视情况汇报,在一届任期内实现中央巡视全覆盖;在党委(党组)一章中,更是对巡视制度专写一条,着重阐述。这体现了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进行整体谋划和部署推进,从而确保巡视的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当前,要着重围绕巡视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情况,切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从严治党利剑作用,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

本文是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项目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督 巡视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