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北京宣言》是怎样炼成的

2016年12月02日 15:01 | 作者:逯军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分享到: 

11月28日上午,上海合作组织首都警务执法合作会议在北京开幕。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共11个国家首都警务部门代表团,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地区反恐怖机构代表参加活动。会议通过《上海合作组织首都警务执法合作北京宣言》,今后,各方将在打击犯罪、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警务合作,建立更加全面、顺畅、密切的合作渠道,共同维护区域安全稳定。

众所周知,作为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是2001年成立以来,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并深化成员国之间睦邻互信与友好关系、推动地区间协同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种传统、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上升,一些违法犯罪活动超越了国境概念,对地区安全和稳定构成了严峻的威胁,这些威胁无疑给各国警方带来新的挑战,对地区间加强警务执法合作提出现实要求:

反恐形势亟需地区间警方全面加强沟通协作。近年来,恐怖主义活动已经给世界各国带来诸多困扰,北京作为首都,大型活动频繁,人员密集度高,一旦发生恐怖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上合组织国家中,一些国家同样也处于反恐斗争的最前沿,面对着严峻的斗争形势,地区间加强警务协作、推动情报线索的交流与共享,及时通报相关预警信息与动态情况,无疑将有助于推动地区间反恐深度合作,有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打击跨国犯罪对地区间警务执法合作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无论是走私贩毒等传统犯罪还是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都呈现出一定的国际化、集团化特点,诸如一些台湾电信诈骗团伙就隐匿在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疯狂实施电信诈骗,给大陆很多民众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近期热播的电影《湄公河行动》也向我们表明:唯有加强地区警务协作,才能更好地保护国民权益、有力打击跨国犯罪。

保护公民海外权益需要加强地区间警务执法合作。近年来,随着国家交流的深入,无论是上合组织国家之间还是与其他国家之间,中外公民交流日趋紧密,随着更多的中国资本的“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国人也长期在海外生活,但同时国人在海外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例也逐年增多,相信随着上合组织国家首都警务合作的深入,将会促进各国警方采取更为人性、高效的措施保护成员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一带一路”建设对上合组织国家加强警务合作提出现实要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因此,通过加强警务执法合作将会有力促进相关国家警务机构通过定期会商、资源共享等交流合作推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地区和国际环境。

其实,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首都警务执法合作,只是北京警方加强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的一个环节。多年来,北京市公安局一直遵循国际惯例,在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下,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警务部门保持密切交往,建立畅通、紧密的合作机制,搭建贴近实战、互利共赢的警务执法工作平台。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经与乌兹别克斯坦等20余个国家的首都或大中城市警务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与90多个国家的100余个城市的警方建立了友好关系。近年来,依托国际范围内警务部门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协议,北京市公安局在侦破跨国案件、查缉嫌疑人、打击电信诈骗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战果。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北京宣言》的落地,随着上合组织国家之间警务执法合作的深入,不仅能有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更会使相关国家的人民在交流中感受到更多的安全感、得到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甚至虽“身在异乡”但“不为异客”的感觉也是一种可期待的未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警务 合作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