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加强脱贫攻坚的风险防控

民革云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6年12月05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云南12月5日电(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普嘉)10月20日至22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云南省委主委杨保建率队到文山州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将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6个方面开展民主监督。

民革云南省委把脱贫攻坚作为民主监督履职工作重要内容,出台了《民革云南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扶贫攻坚民主监督具体措施的“长效机制”:每年开展1-2次由民革省委领导带队的重点调研;每年安排一个涉及文山州扶贫工作方面的调研课题,开展2-3次专项调研;每年召开4-6次专题会议,分析研究调研组日常调研中反馈的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

按照民主党派云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部署,民革云南省委对口联系点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革云南省委组成调研组,成员从事或研究的领域涉及农业、财政、水利、经济、管理、法律、科技、人力资源等方面,阵容强大。

文山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438公里,少数民族人口占57.9%。全州8个县(市)都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5年末,全州还有37万农村贫困人口、36个贫困乡、329个贫困行政村;有贫困危房户22万户。“老、少、边、山、战、穷”。文山州副州长周家宝用6个关键字介绍了文山基本州情。

调研组兵分两路,前往文山市马塘镇汤坝村委会塘子寨和砚山县者腊乡夸溪村,调研脱贫产业发展情况。

“文山州扶贫攻坚工作规划有序、措施有力,但要注意法律风险防范的问题。”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万立是云南省律师协会会长,他敏锐地察觉到无论是塘子寨的“合作社+基地+社员”模式还是夸溪村的“高校+基地+农户”模式,都是依托公司企业,一旦公司企业出问题,势必会对扶贫工作模式造成冲击,损害农民权益。他建议应规范审核审批、合同审查等事务,有效防范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加强监督工作和风险防控工作。

云南省政府参事黄英是知名水利专家,面对文山很多地区石漠化比较严重的自然状况,她建议抓住十三五规划的机遇,文山争取一批水利灌溉项目工程,助推扶贫攻坚工作。

云南大学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所所长杨红英表示,教育扶贫尤为重要,文山的脱贫攻坚工作要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素质。

据介绍,民革云南省委将加强监督成果的研究会商,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精准有力、务实管用。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工作,及时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宣传、反映各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形成的好做法、好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韩静

关键词:云南省 民革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