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如何协调好共享经济发展与城市治理之间矛盾?

2016年12月07日 17:13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石磊:这是一个新的现象,“共享”本身是非常好的理念,绿色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给人以方便。把互联网技术和共享单车相结合,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些模式推出以来,社会总体的评价是正面的,特别是青年人,从高校的情况看,如果做随机的问卷调查,几乎99%的同学都赞成这种出行方式。

既然都赞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是真正需要探讨的。一方面是原有的道路管理与新的出行方式之间的矛盾。在这种新的出行方式出现后,原有的城市管理规章和城市规划里没有为新的绿色出行模式提供空间。这其中涉及到一个基本的理论问题,即个别成本和社会成本的问题。如何处理好自己出行方便的同时不给别人带来不便是该矛盾的实质。

另一方面,此问题的出现,需要将三个因素综合考虑,一是出行者,二是提供单车的公司和机构,三是城市管理方。城市管理方是只要按照城市原有的法律和规章来管理,它没有错。如果这个问题存在,则仅仅是原有的规章和现有出行方式之间有冲突。公司和机构方面,因为车已经放在外面,他没有办法监控每一辆是否放到合适的地方。分析来看,矛盾最主要的方面是骑车的人。这就引出来一个基本的问题——社会公德,即如何在考虑自己方便的同时,自觉将车按照有关规定停到该停的地方。

梳理清楚之后就应该解决问题,首先,原有城市管理规章如果没有针对诸如OF0、摩拜单车以及其他共享单车出行方式的规则,则要抓紧制定相关规则。其次,媒体在宣传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让公众自觉处理好自己出行与社会行为、社会管理之间的关系。第三,运用“互联网+”思维,考虑将个人的违规行为纳入信用记录。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共享 单车 出行 经济之声 矛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