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宜深度参与全球贸易治理

2016年12月13日 12:20 | 作者:记者 闫磊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周年之际,合法获取“市场经济地位”遭到美日欧方面的反对。中国商务部的专家和业界学者表示,中国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压力下,更应以开放姿态应对,深度参与国际贸易治理活动,不仅能推动我国产业发展和全球产业链良性互动,还可令我国多个新兴产业在全球实现引领作用。

在日前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虽然中国频繁遭受贸易制裁,但WTO仍是中国取得全球化红利、参与全球贸易治理的有效途径。

他指出,WTO成员资格首先是中国参与全球贸易治理的门票,在此之前,中国并没有权利参与全球贸易制度的设计和制定。“经过入世后15年的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和贸易中的地位已今非昔比,提高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影响力的能力和需求都大大增强,同时其他国家对中国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作用也有了更高的期待。”他说。

屠新泉还说,随着美国实力的相对衰落,实际上WTO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如果中国能够主动承担责任,填补领导权缺位的真空,弥补领导力不足的赤字,对于维系WTO的活力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做出的最实在的贡献”。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位居第二,货物贸易额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位,服务贸易额已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二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已经从原来自由贸易规则的学习者、追随者,变成了自由贸易规则的改革的推动者和倡导者。

面对西方部分国家近期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保护主义行为,专家建议,应以积极的态度争取、以开放的市场改革和产业升级应对。

针对欧洲、美国、日本都不愿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称,“经济冷战”已经来临。“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上,中国与发达国家的斗争肯定会继续下去。”他说。

“如果对方的态度一直不能改变,中国应该考虑如何改变自身。这涉及中国下一步的产业开放发展,如何设置中国的理念和开放的步骤,是中国应对挑战的一个重要方面。”张建平称,对于中国主要产业而言,最大的保护就是开放。他举例道,包括家电业和无线通讯业的IT产业,是中国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整个GDP产值贡献最高的产业。在全球信息产品协议中,IT产业是一个几乎完全开放和充分竞争的产业,恰恰是在这个产业中,中国诞生了华为、中兴这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称,中国市场的开放也增强了国外厂商之间的竞争。“无论是汽车还是家电,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企业之间也有竞争,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当大量的技术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技术就会贬值。中国市场恰恰是包容了各种稀缺的技术,而让技术变得不稀缺。虽然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但开放的市场可以缩短中国与国外市场的技术差距。”他说。

此外,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专家指出,中国的发展水平已走到世界前沿,应该通过增强产业地位起到引领作用。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张莉在论坛上指出,对于对外贸易的变化,电子商务为传统的贸易打开了一条新的营销网络,但目前的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产品不够优秀、品牌不够过硬,随着电子商务对生产的引领,有更多的优质产品出来以后,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入世以后,为中国银行业走向境外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入世之后,金融业开放,实现了大反转,从弱势产业到自身改革,再加上对民营资本开放、互联网金融催生,中国金融业已经迈上了很大的台阶。互联网金融嫁接于银行业以后,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国一定会在国际上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全球 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