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创新驱动航天强国行稳致远

2016年12月21日 16:13 | 作者:杨飞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他强调,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航天科技取得的创新成果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创新信念和信心,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激励。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神舟十一号飞船10月17日发射升空,11月18日返回舱着陆,在轨飞行期间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进行自动交会对接。停留太空的30天里,2名航天员完成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中国载人航天登上新高度,中华民族航天梦站上新起点。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启动以来,我们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突破了一大批核心和关键技术,首次实现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为建设航天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包括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在内的航天事业发展经验也告诉我们,只有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才能从航天大国步入航天强国,才能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

六十年风雨沧桑,一甲子岁月轮回。今年是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已经实现了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飞天梦。“人类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就以长征五号为例,其就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首次飞行任务成功实施大幅提升了我国自主进入空间的能力,堪为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重要标志。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六十年里,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难,以“十年磨一箭”的斗志和初心,以“中国创造”的创新智慧,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了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彰显了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对中国航天而言,每一个新高度都是一个新起点,每一次创新都是下一次腾飞的开始。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筑梦中国,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航天 创新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