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工信部对4家新能源车企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2016年12月21日 16:4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对苏州金龙等企业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涉及“有牌无车”的4家企业给予“责令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暂停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申报资质、责令进行为期6个月整改”等处罚措施。

自此,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关主管部门依据自身职能对社会关切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给予了明确的处置决定,传递出国家高度重视和严肃处理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的态度和决心,并通过专项整治工作以及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和督查机制,规范发展秩序,完善发展环境。

W020161221305810685591

第一,中央和地方联动,严肃处理涉事企业和有关人员

对于如何处理我国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自今年1月事件曝光以来受到全社会乃至国际汽车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严肃查处骗补行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门和地方政府上下联动,开展全面彻底的专项督查行动,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对涉事企业和相关人员不仅进行了曝光,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追缴“骗补”资金、处以罚金、取消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资格、取消/暂停企业生产资质和公告目录车型等处罚措施,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部委联动,严肃处理涉事企业。今年2月至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核查。3月下旬,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公开表态,对于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要严肃处理,发现一起处置一起。3月25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报道了新能源“骗补”调查情况,重点曝光了苏州吉姆西涉嫌“骗补”情况。9月初,财政部将部分严重“骗补”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曝光。12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发布了对苏州金龙等企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涉及“有牌无车”、“有车缺电”、“标识不符”问题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陆续下达了处理处罚文书, 其中对骗补情节最为严重的苏州吉姆西给予“取消整车生产资质”的处罚。这是国家自实施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制度以来,第一家被取消生产资质的企业。以上措施,彰显了国家整顿新能源汽车领域“骗补”问题、规范行业发展的决心。

地方政府跟进,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除国家层面依法对涉事企业进行严肃处置外,地方政府根据核查结果随后启动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法律程序。江苏省根据财政部检查结果,进一步核查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责任,涉事人员移交检察机关、公安部门和行政监察部门;对相关企业负责人及政府工作人员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依法对涉嫌滥用职权的苏州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人员执行逮捕,依法对涉嫌诈骗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水平等相关人员执行逮捕;对苏州金龙相关人员分别给予免职、调离等处理。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新能源 汽车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