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钢厂为邻的日子:睡得好不好要看刮啥风

2016年12月30日 10:50 | 作者:胡志中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烟尘四处散落,院子要每天扫,窗台上总是厚厚的乌黑一层。不是土,土是黄的。”邱丽丽(化名)的家与一座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为邻,直线距离不过几百米。“当时说这儿被污染了,钢厂负责给大家搬迁。”被迫离开祖居的村庄她并不悲伤,只是一心想走。

1120218373_14830598823871n

多年来,和这样的“邻居”相处,邱丽丽一家饱受污染的困扰,但她也说:“为了钢厂的发展,我们村可支持了。要把钢厂怎么样,我们这几个村不能答应,靠这个活啊!”

这些年,邱丽丽与钢厂为邻的生活,也成为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5个村庄、5000多名村民的集体记忆。

熏死人的味道

驱车进入曲沃县高显镇地界没几分钟就来到了工业园,日光渗透在雾蒙蒙的空气中,显示为残黄色。满载钢材的卡车从门口呼啸而过,伴着巨大的轰鸣声,卷起漫天尘土,让本已雾蒙蒙的空气更显污浊。

钢厂占用了越来越多的耕地,但村庄依然被保留在原地。成片的自然村与钢厂隔一条路,近在咫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一路上遇见的村民无不抱怨。

与邱丽丽家为邻的钢厂,是曲沃县生态工业园区内最大的两家钢铁企业,山西立恒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恒钢铁”)和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

媒体报道显示,立恒钢铁2002年从废钢和钢材贸易起步,建设钢铁联合企业,兼并中宇,十几年的发展,成为一家集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发电、国际贸易、现代农业、旅游业开发等为一体的股份制钢铁企业、民营500强企业。其生产规模为年产200万吨焦、500万吨铁、500万吨钢、500万吨材。后者则隶属山西建邦集团,2002年10月入驻工业园。

十多年间,工业园内的钢厂给这个县带来了巨额经济收益,解决了当地绝大多数劳动力的就业,同时也催生了工业化过程中的环境污染。

工业园内大型钢铁企业密集,产能集中度过高,加上高耗能高排放的特性,使之成为地方百姓印象中造成该区域空气严重污染的“元凶”之一。

“味道能把人熏死,一天晚上,我把煤球放在塑料桶里,半夜被呛醒,以为桶被烧着了,一闻发现是立恒焦化厂的味道。有味儿是一方面,最怕厂子排出对人有毒害的东西。”西百集的村民说。

有村民说,夜里睡得好不好,要看老天爷刮啥风。如果赶上焦化厂冒烟,风朝村里吹来,那就连呼吸都感觉痛。因为烟粉尘大,住在周边村子的人都没法在院子里晾晒衣服。

“在院里放个盆,一夜过后会积起厚厚的黑灰,屋檐顶上、院子里、家里的窗台上,都是这样。遇上雨,黑水顺着屋檐直流。”当地人说。

尽管污染让人无法忍受,但当地百姓为了进钢厂挤破了头。“钢厂给我们镇里带来的好处也多,它要不开了,都没法生活了。”邱丽丽说,钢厂来了之后,村民的耕地被占,没有活儿干了,全在钢厂上班,挣的钱比种地多。

“拒不改正”背后的高额利润

打开曲沃县环保局官网,在行政处罚一栏搜索“立恒”可以看到,仅网站部分录入的2016年6、8、9三个月的处罚记录,立恒钢铁就7次被罚。仅2016年5月24日~27日3天时间,就发生4次环境违法行为,“烟道破损,烟尘直接放散、高炉未采取污染防治措施,烟尘直接放散、未建设烟气脱硫设施”等问题一再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8月,立恒钢铁在曲沃县环保局两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因拒不改正”,被地方环保部门作出“按日连续处罚决定”,处罚金额20万元。

几十万元罚款的背后是钢厂高额的利润。据媒体报道,2015年,在全行业645亿元巨额亏损的背景下,立恒钢铁仍然实现净利润6000余万元。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钢厂 村民 钢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