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自测血压到底准不准

2017年01月04日 10: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门诊经常有年轻人前来看高血压病,其中不少是体检的时候发现血压偏高,平时也没有明显症状,看上去很焦虑,“是不是诊断错了?现在吃药是不是太早?有没有办法不吃药降血压?”

C2017-01-04zx601_P_1_19_2065_338_2301

你的血压你做主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中国的高血压总人数达3亿人,其中近2亿的高血压患者是轻度高血压。随着电子血压计的出现,一些高血压管理软件和APP能够帮助记录血压,给高血压患者带来很大方便,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学会做个智慧型高血压病人,尤其是轻型高血压患者,通过监测自己的血压、调整饮食结构、改变生活方式、配合药物治疗,可以做到“我的血压我做主”。

血压曲线非一成不变

要做智慧型高血压病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血压曲线,可以借助一些高血压管理软件和APP,记录血压在日间的波动情况,波峰发生在什么时间,持续多久。正常血压表现为昼高夜低型,血压从清晨觉醒前后开始迅速上升,这种情况称为“血压晨峰现象”。然而,有些人下午血压高,还有一部分病人夜间血压高,所以血压曲线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因人而异的。

科学自测血压

家庭自测血压推荐采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谈话、进餐都可以使血压升高20%,排便可以使血压明显升高,所以在测量血压前要坐位休息至少5分钟,再开始测量血压,袖带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两腿放松落地。每次测量的血压数值是不同的,往往第一次最高,建议每次测量血压时要连续测定2~3次,每次间隔1分钟左右,然后取平均值,这样算出来血压值就比较准确了,如果第一次特别高的话就不要采用了。

在家发现血压特别该如何做

立刻休息。找个地方躺下来,平卧位或半卧位,在光线柔和、空气流通的地方,周围不要大声喧哗、安心静养。

监测血压。间隔5~10分钟监测血压一次,一般需要测量2~3次,取平均值比较准确,测量血压的上臂与心脏在同一个水平面,四肢肌肉放松,观察血压是否能够自然下降。

含服降压药

如果有卡托普利,可以含服1片,约5~10分钟就可以见效,半小时后还可以重复使用一片;如果同时伴有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也可以达到降血压的效果;如果以上药物都没有,家里有硝苯地平(心痛定),也可以在血压高的时候含服一片,注意血压不要下降得太快。

(卜丽萍上海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自测血压 吃降压药 高血压症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