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实体经济的问题出在企业自身还是经济“虚火”旺盛?

2017年01月04日 10:4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年末,一场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讨论成为最热话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中国制造也面临着内外部诸多挑战,这些调整究竟来自外部——“虚火”旺盛、成本高企,还是来自内部——产能过剩、缺少企业家精神?

马云:某些实体企业缺少开拓精神

年末,一场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讨论成为最热话题。就在昨天下午,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出席“江苏省浙江商会十周年大会”时,主动谈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马云认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对立关系,企业家切不可活在昨天,抱怨明天。实体经济只有经历住新科技的挑战、转型和创新的洗礼,才能面对明天的太阳。

马云谈到对实体经济的理解:什么是实体经济?大家都讲实体经济非常艰难,实体经济真正的定义是什么,大家查过没有?实体经济的定义是人类通过思想、财富、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生产制造是实体的一部分,流通更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有人说实体经济难,虚拟经济就不难吗?BAT也胆战心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都很难,中国也只是诞生了几家大的互联网企业,而且如履薄冰。”马云反驳“虚实对立论”。

马云认为,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那些不行的实体经济缺少开拓精神。未来30年竞争会更激烈,但也会看到很多新的实体经济出来。

“有人称电商冲击实体经济,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完成了3.7万亿的交易额,这3.7万亿元都是实体经济的销售,有无数的实体经济因为互联网找到了方向。”马云说,生产制造和流通都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我们的产能过剩就是流通受阻的结果,而互联网正是解决流通问题。

他认为,企业没有实体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坏企业之分,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淘汰落后的生产力,如果不淘汰就只能回到昨天。“只有经历住新科技的挑战,转型和创新的洗礼,才能面对明天的太阳。”

编辑:梁霄

关键词:经济 实体 企业 虚拟 话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