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存量房将成居民首次购房主渠道

2017年01月04日 10:54 | 作者:赵实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释疑2】

今年是否会延续去年房地产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前,北京新建商品住房(包括纯商品住房和自住型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一直保持在3万元以下,2015年12月为2.98万元/平方米,2016年一路增长,至9月份,达到了3.88万元/平方米的历史高点。

2016年9月30日,北京出台政策稳定市场,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比例,重申“90/70”政策,同时推出了“控地价、限房价”的土地交易方式,对地价和未来的房价实施“双限”。在信贷方面,调整首套房贷的标准,从“认贷不认房”转变为“认房又认贷”,还差别化提高首付比例。

“2017年的市场环境已呈现出大环境趋紧、小环境更严的态势,总体判断只会比去年更严,去年政策效果还将持续释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9·30新政”实施一季度,效果已显现,房价上涨态势得到遏制,据统计,2016年12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回调到每平方米3.82万元的水平,成交量下降10%左右。

“但从近年来房地产调控的作用机制来看,效果目前只是初步显现。”张大伟分析,对于需求侧调控效果,一般都在政策出台后的3-6个月以后才会比较充分显现,对供应调控的效果,更是需要半年至一年时间。

【释疑3】

2017年北京房价是否会出现回落?

张大伟透露,接下来的房贷利率优惠也将全面缩小,“从元旦开始,各大商业银行都将对首套房贷利率折扣进行收紧,去年的88折、85折甚至某些银行的8折,今后将难再出现,普遍都将提高到9折以上。”

昨日,多家银行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目前北京地区已上调首套房基准利率至最低九折,二套房仍然执行上调基准利率10%的政策。

另外,新京报记者也了解到,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对高价、涨价且不接受价格引导的预售项目,全部一律暂缓批准预售许可。

综合政策机制和市场运行规律,张大伟预测,2017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量缩价稳的态势,“从北京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看,已经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周期波动,短期的波动周期一般是3年左右。”

他指出,2016年9月份,房价达到了周期性的高点,四季度已经出现了周期性回落,预计下一步市场将会沿着这个趋势继续运行,“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总体将保持稳定,稳中略降可能性较大。”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住房 存量 市场 商品 新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