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安徽镜湖区政协论坛:献计出力共建旅游强省

2017年01月06日 10:47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优化顶层设计 深度开发资源

“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调结构、转方式、促消费、扩就业、增收入的重要引擎。我省是旅游大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和建设旅游强省目标相比仍有差距。”民进安徽省委认为,我省旅游资源种类丰富,拥有山林、湖泊、温泉、宗教、民俗等多样化旅游资源,蕴含较大的开发潜力。但现有旅游开发层级较低,旅游资源开发模式相对单一,缺乏有效的主题化、功能化开发,多数景区主要依靠观光型旅游产品,造成同类景区同质化竞争。在旅游开发和保护上没有充分融合,没有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生态观光等传统旅游业态依然占据较大比重,高品质旅游产品尚难充分满足高端游客需求。同时,各市县旅游局人员编制少,调控能力弱,很多综合性旅游工作无法完成,旅游管理缺乏手段和力量,旅游执法很难落实到位。社会旅游人才的培养和旅游行业就业协调性不强,就业偏向于在大中型城市,乡村旅游人才匮乏。


日前,芜湖市镜湖区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实地考察长江智慧港建设进展情况,开展论证和提出相关建议。通讯员戚良鹏 俞璐 摄


“旅游业产业链长、环节众多、对象分布广,旅游市场的监管涉及诸多部门职能,仅靠旅游部门‘孤军作战’或政府其他部门‘各自为战’,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民进安徽省委建议,旅游资源丰富的市县应设立旅游委员会,发改、财政、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文化等部门共同参与,并赋予旅游部门牵头协调和推进实施旅游标准化、旅游信息化、旅游项目建设、旅游整体形象宣传中的相关权力和责任。同时,进一步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有利于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财政、土地等产业扶持政策,支持设立旅游金融机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定并实施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扶持特色旅游企业,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旅游企业,鼓励发展旅游专业经营机构,推动组建跨界融合的旅游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

凸显皖南特色 打造国际品牌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旅游示范区,包括黄山、池州等7市,共47个县(市、区)。近年来,依托黄山、池州两个核心区域,通过设立专项建设资金、坚持项目带动发展、注重产业融合集聚、积极打造旅游品牌等举措,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目前示范区建设仍存在诸如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识不够强、推动引导力度不够足、品牌影响力不够大等问题。”省政协常委胡安美建议,把握发展机遇,将示范区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尤其要注重增强全域旅游意识,规范引导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胡安美提出,突出徽文化主导地位,打造高端文化旅游品牌的同时,要以“旅游+农业”壮大乡村旅游,完善乡村旅游质量标准体系,系统开发徽州民宿、农事体验等多元业态;以“旅游+文化”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加快培育旅游商品龙头企业和专业村、专业户,形成一批旅游商品集散地、特色购物街区和专业店;以“旅游+体育”发展体育产业,开发山脉、古道、古村落等户外资源的徒步探险顶级线路,参与国际赛事;以“旅游+休闲度假”丰富新兴业态,以“慢生活、慢旅游”为主题,系统开发教育研学、健康养生、新型养老、户外运动等新兴业态,不断满足休闲消费快速增长的需求。

“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胡安美建议,对生态文化、风土人情等整体环境实施原生态保护,围绕水源地、天然林、河流和湖泊生态修复,重要湿地恢复、生态河岸建设、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文物古建、非遗、古城(村)等,加强原生态保护。对因生态保护而丧失或减少收入的周边农民或居民,实行产业转换扶持政策,加强示范区生态文化整体保护。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政协论坛 旅游强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