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让年轻一代企业家当好“掌舵人”

河南濮阳市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育工作记事

2017年01月09日 14:29 | 作者:赵勋强 余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石油产量下降,自然资源逐渐减少,作为资源型城市的河南省濮阳市经济增长缓慢、转型乏力。对现在的濮阳来说,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关键靠人才,靠年轻一代的企业家。

虽然全市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在文化层次、创造活力等方面具有优势,但在经营管理、驾驭全局能力和社会责任等方面还有欠缺。如何让年轻一代企业家当好“掌舵人”?为此,濮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近年来积极开展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培育工作。

■“年轻一代”有了“家”

近日,濮阳市专门成立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林给联谊会成立大会发去贺词,希望年轻一代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的优良传统,做到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

联谊会会员以年轻一代的企业家、自主创业和归国留学创业者为主,年龄结构在45周岁以下。

联谊会成立前,濮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开展了调查摸底工作。2015年6月,制定下发了《濮阳市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调查登记的通知》,开展普查工作。同时建立了“年轻一代”数据库,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实施动态管理。据悉,目前已入库172人。

同年10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又就如何加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队伍建设开展了调研。调研发现部分“年轻一代”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不强等现象。为此,给他们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促进形成强大发展合力显得十分紧迫。

于是,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会应运而生。联谊会会长王息辰表示,将依托联谊会平台,团结广大会员,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秉承诚信、服务、合作、发展的理念,不断完善机制、规范运作、改进服务、创新发展,真正把联谊会办成“会员之家”、“温暖之家”。

■理想信念是头等大事

“信念是企业家之‘魂’,‘年轻一代’只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发展希望。”谈到理想信念,联谊会党支部书记、濮阳训达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涛语气铿锵有力。

2015年以来,濮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年轻一代”培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先后组织“年轻一代”赴江浙地区学习考察非公党建工作,并邀请了苏州高新区非公经济“周新民党建工作室”负责人周新民为濮阳“年轻一代”上了生动一课:坚持一手抓非公党组织组建,一手抓非公党组织作用发挥,逐步形成区域经济和非公经济党建“互促共荣”……大家受益匪浅。

2016年3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全市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50人考察浙江传化集团非公党建工作。濮阳市金兆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昌锋十分认同传化集团党委“党建工作做实了,也是一种生产力”的党建理念,“我们一定要把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为我所用。”

“只有相信和依靠党委、政府,企业发展才会得到有力的保障。”河南华龙香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守功表示,“年轻一代”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而加强政治引导,坚定理想信念,是“年轻一代”成长的首要。

■“充电蓄能”促创业创新

近年来,濮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开展了全市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者“百千万”培训工程,特别是加强了对“年轻一代”的教育培训。

“通过培训,我不仅提高了素质,还结识了很多朋友,为以后的交流合作积累了人脉资源”……2015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先后在多地举办“年轻一代”培训班。

每期培训班都结合实际、精心筹划,紧扣当前政治、经济领域的重点和热点设置课程内容。同时,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还努力创新培训工作活动载体: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优秀建设者评选、民营经济高层论坛、“民营企业家与濮阳赶超发展”大论坛和“守法诚信好故事”征文等活动,引导“年轻一代”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年轻一代 河南濮阳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