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政协委员热议年度“重头戏”

打造“金砖快车”新“站点”

2017年01月12日 09:41 | 作者:照宁 黄莉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0日,在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作为今年厦门市的“重头戏”,即将于今年9月举办的金砖会晤无疑成为委员们不约而同谈到的共同话题。

在民盟、民进、九三学社界别小组,梁明煅委员认为金砖会晤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要着力打造“金砖快车”新“站点”。他呼吁,强化通联金砖五国的节点城市地位,在会展、航运金融业等经贸合作领域,网络信息安全等反恐合作领域,构建金砖国家市场评级体系等经济治理领域构建“朋友圈”。

“金砖国家间的产业互补,有利于企业发展。”在科技和科协界别小组,滕达委员建议,希望政府牵头成立产业推动小组,带领企业“走出去”,引导厦门企业积极参与,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同时,政府要鼓励企业主动联系政府,与政府合作。对此,黄建设委员十分赞同,他补充道,厦门产业需要创新,可以利用金砖会晤的机会推动产业融合与发展,重点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争取使厦门企业成为“支点”,走在全国前列。

港澳台侨是厦门市发展有别于其他城市的一张“王牌”,在特邀及港澳界别小组,王春新委员表示,厦门市可借助举办金砖峰会的时机,加强与香港合作,更多参考香港改善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带动厦门和内地企业以香港为基地投资“海丝”沿线及金砖国家,使厦门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桥头堡”。

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表示,金砖会晤对未来厦门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委员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既要站在厦门市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又要立足政协的角度,找准切入点,在今后履职中把政府工作和政协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市政协将进一步为委员看得准、说得对、做得好搭建平台。(记者照宁 见习记者 黄莉莉)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金砖会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