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让总书记欣慰的事,听他们用心讲述……

2017年01月14日 11: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题:让总书记欣慰的事,听他们用心讲述……

新华社记者

每个年份,都有国家发展与民生改善的最新讲述。

2016年,从“中国天眼”落成到“墨子号”飞向太空,从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到中国奥运健儿勇创佳绩……我们感受力量。

2016年,从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到许多贫困地区上学条件改善,从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到很多群众有了家庭医生……我们也感受分量。

“这一切,让我们感到欣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时说。

宏大叙事的呈现,都是生动故事的汇集。聆听下面这些用心的讲述,体味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共振。

“中国天眼”伴我成长

当制造某一样东西,倾注你最大的心血,又伴随你成长,你会以怎样的心情迎接它的最终呈现。

2016年9月25日,当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启用,开始接收来自宇宙深处的电磁波,年轻科技工作者潘高峰也在心潮澎湃中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高峰。

博士毕业后就扎根贵州深山8年多,潘高峰用“可遇不可求”形容自己参与这项重大工程的自豪,“我们为‘中国天眼’量身定制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柔索牵引机构,帮助它高精度定位;自主研发了可经受反复弯曲、卷绕和扭转的动光缆,确保它‘视神经’通畅”……

如数家珍地认真讲述中,我们感受到一种梦想的力量,也增强了仰望星空、向宇宙更深处探索的信心。

“墨子号”升空中的脚踏实地

金灿灿的“墨子号”模型摆放在办公室最显眼位置,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周飞给记者讲述着这个“宝贝”哪根是天线、哪个是镜头。

2016年8月,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中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对于亲身参与这一项目的周飞而言,最大的感触是整个团队的脚踏实地。

中国量子通信研究经历了实验室研究、1公里传输实验、16公里传输实验、百公里传输实验等,最终才有了“墨子号”飞向广宇,绝不是一蹴而就。

2017年,周飞最大的期望是——如期完成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与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的顺利对接。

“悟空”号带来人生最大惊喜

2016年12月17日,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整整在轨运行一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卫星监控大厅中,孙悟空造型的蛋糕摆放在一周年的“生日宴会”上。

被称为“悟空”的“师傅”、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告诉记者,“悟空”的表现超出预期,现在的数据在以1天数百颗光子的速度累积。“我们的最新成果将在2017年初正式公布。”

这位20多年致力于宇宙高能电子、伽马射线探测技术的天文学家最期待的,就是“悟空”号将给他带来的惊喜,这将是他人生中最不可预知、但也是最大的惊喜。

永不停歇的状态遨游星汉

“完成好每一个型号任务,做出更多原创发现。”参与天宫二号飞行任务应用试验、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高铭始终保持着不停歇的工作状态。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了一次自动交会对接。完成任务的高铭,马上紧锣密鼓展开下一个任务。

这位女总指挥告诉我们,根据后续任务需求,突破掌握了陶瓷材料3D打印技术,这为使用月球或火星的原位风化层或土壤作为原料构建定居点提供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促进深空探索的资源就地利用。

女排夺冠一刻激动得不得了

每一次回忆起观看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时的场景,回忆起身为主攻手的女儿朱婷在场上跃起、扣球的一幕幕,朱安亮都掩饰不住兴奋。

那一天,河南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的这户普通农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热闹,靠着一间修车铺养活一家的朱安亮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豪。

“朱婷每次扣球,我心里都暗自说,用力点!女排夺冠那一刻我激动得不得了。女儿这些年吃的苦没白费,女排凭借着团结拼搏的精神,终于胜利了!”身为朱婷父亲,朱安亮更能深深体会女排这份成绩的来之不易。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总书记欣慰的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