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雾霾主要来自“区域污染输送”

2017年01月16日 11:22
分享到: 

声音

市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

应承认重污染对身体影响给公众相应预警和提示

1月14日,参加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海淀团分组审议的市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发言时表示,政府部门不应回避雾霾对人身体健康的影响,要在雾霾天给公众提供健康指导。

承认重污染对人的身体有影响

谈到雾霾天对人健康的影响,毛群安表示,短期的影响,如对人呼吸道产生的影响是可以看到的,但长期的影响需要长时间的研究才能回答,这也是导致雾霾许多传言和谣言传播的原因。

“政府部门不能停留在争论影响的大小上面,我建议,应该承认重污染对人身体的影响,给公众相应的预警和提示。”毛群安指着窗外的蓝天说,“今天天气这么好,又预报明天有污染,这给人心理上就带来了焦虑。”

他介绍:“前几天,国家卫计委因为雾霾专门找专家来开了座谈会,我们觉得,既然公众对雾霾和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有反映,我们还是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有针对性的办法。”毛群安说,卫生部门应该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包括一些健康提示,以及公众可以采取的措施。

毛群安说,尤其是医疗机构,对于老人、小孩还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在雾霾天应该做哪些防护,可以做一些指导,由政府部门组织相关专家,定期收集一些关于雾霾和人身体健康方面的传言,及时发布科学权威的信息,消除群众的顾虑,以正视听。

口罩和空气净化器需要常备着

“说得不好听一点,虽然北京下雨下雪少了,但大家家里还是会有雨伞。将来大家可能要养成习惯,口罩、净化器也需要家里常备。”毛群安说,从卫计委请相关专家做的研究看,从个人在室内场所的生活而言,空气净化器对污染天促进人的身体健康还是有效果的。

“口罩是防雾霾,但使用不正确,用的时间长,细菌就在口罩上繁殖开来。所以有的人躲开了PM2.5,又因为使用口罩带来一些细菌的问题。”毛群安说,空气净化器、口罩等健康防护产品应该有相应标准、标识以及使用的规范指导,并引导公众正确消费。

毛群安认为,目前,很多净化器产品标识不清晰,比如用静电方式净化空气,虽能达到净化效果,但也会产生臭氧,若臭氧超限值,同样对人体有害。类似情况需通过标识明示,同时对空气净化器适用于多大空间等主要参数也应明确标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政协委员雾霾 区域

更多

更多